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月经异常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异位症月经不调子宫内膜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多囊卵巢综合征

你的“大姨妈”是哪种style?根据月经反应不同,分为5种类型!

2021-08-22 08:43:39      

正常情况下,女性月经周期约28~35天,月经持续2~3天,每次月经量约20~60ml。经血中不仅仅有血液,而且包括脱落的子宫内膜、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以及子宫颈粘液等。可根据月经的颜色、量和月经周期以及质地了解女性身体是否健康,凡是有一项不符合要求都是异常的。依据月经反应不同,月经异常分为以下5种类型。

月经异常分为哪几种类型?

1、怕冷型

怕冷型月经异常主要以寒为主,月经期腰部或腰骶部发凉,受到寒冷刺激后症状加重。一般月经周期推迟,月经血液偏淡或暗色,有时夹杂着血块。此类人应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腹部腰部和双下肢。适当的吃温热食物如桂圆大枣羊肉,或喝生姜红枣茶;经常用热水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也可以用热水袋热敷肚脐部位。

2、虚弱型月经异常

虚弱型月经异常主要以虚为主,常常感觉到头晕,记忆力减退,月经期腰背部酸痛。经血颜色呈现淡红色,质地稀薄,月经快干净时可出现全身乏力感和困倦感。其实这是气血不足的表现,不妨多吃补气血的食物,如黄芪或红枣以及桂圆。与此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体太劳累。

3、血瘀型月经异常

血瘀型月经主要以疼痛为主,来月经前一星期小腹部不适,来月经第1天和第2天小腹部有剧烈疼痛。月经血液颜色暗红,质地较粘稠且夹杂着血块。若每次来月经都有以上症状,需高度怀疑子宫肌瘤又或是子宫腺肌症。平时应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体质;月经期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多喝温开水或生姜水,也可以喝玫瑰花茶或山楂泡水。

4、气郁型月经异常

气郁型月经以燥为主,其主要表现是脾气暴躁,尤其是月经期易出现烦躁不安,脸上滋生痘痘,乳房胀痛,时有腹泻,时有便秘,月经期提前或延后。此类人应调节好情绪,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或运用的方式来宣泄情绪,适当的吃橘子或橙子等,也可以选择薄荷茶。

5、内热型月经异常

内热型月经以热为主,一般月经提前,月经持续时间较长且月经量多。月经血液呈现鲜红或鲜红且质地较粘稠,同时伴有口干舌燥,心烦意乱,小便发黄、大便较干结以及怕热。此类人应少吃或不吃油腻以及辛温助阳的食物,不妨多吃具有清凉滋润功效的食物,如藕片和芹菜以及梨。拒绝吸烟喝酒,也不能熬夜。

温馨提示

女性月经期应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绪波动过大,避免精神上受到刺激。拒绝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温开水,维持粪便通畅,这样能减轻盆腔充血;多注意休息,保证有足够睡眠。月经期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到寒冷刺激,以免引起月经量少或导致痛经。此外,月经期注意卫生,勤换卫生巾。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疾病 月经异常的类型 月经

“大姨妈”异常预示着疾病,留意这5种异常!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可通过观察月经的质地、颜色和量来评估疾病。正常情况下月经期在2~7天,一次月经血量约20~60毫升。若月经颜色异……详细>>

大姨妈迟迟不来的原因

例假是女性朋友每个月都要出现的,但是一些女性却出现了例假迟迟不来的现象,因此她们非常的着急。下面一起看看到底例假迟迟不来的原因,和我们怎……详细>>

为什么你的“大姨妈”总是不准时

月经不准时的原因很多,压力过大,饮食不规律,过度运动都可能使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波动,影响月经周期。“大姨妈”与正常排卵的未孕女性每……详细>>

“大姨妈”颜色那么多 哪种才正常?今天一一揭秘

月经颜色异常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症状,导致女性月经颜色异常的原因非常复杂,女性如果出现月经颜色异常的情况要警惕妇科疾病,健康女性的月经呈现暗……详细>>

让女人又爱又恨的“大姨妈” 月经紊乱危害健康

月经实际上是在卵巢分泌的雌激素的作用下,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的剥脱(如下图)。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正常的月经:正常的月经包括,正常的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