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大姨妈”异常预示着疾病,留意这5种异常!

2021-02-13 08:19:12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可通过观察月经的质地、颜色和量来评估疾病。正常情况下月经期在2~7天,一次月经血量约20~60毫升。若月经颜色异常、月经量太少或太多以及非月经期出血都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

如何通过月经来观察疾病?

1、月经血液异常

月经血液呈现粉红色,很有可能是雌性激素水平太低,常见于多囊卵巢综合症和营养不良或处于围绝经期;月经颜色呈现深褐色,很有可能是脱落的子宫内膜跟随月经血液排出,这是正常现象;经血粘稠,呈果酱色且带有血块,提示孕酮水平低和雌激素水平高;经血红灰相间提示体内有感染。

2、月经量大

年轻女性月经量大常见于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这是非器质性病变的月经失调,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青春期女性性腺轴发育不全,其主要症状是不规则失血和月经量大,甚至会诱发贫血或出血性休克。另一种是排卵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量大于80毫升,常见于子宫腺肌症或子宫内膜异位症,也有可能是前列腺素血管舒张和收缩因子分泌失调,或子宫内膜纤溶酶活性高。月经量多也有可能是血液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症或再生障碍性贫血。

3、月经量太少或闭经

月经量太少或闭经常见于多囊卵巢综合症,同时伴有身体肥胖、痤疮以及脱毛,也有部分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合并糖尿病。另外闭经也有可能是过度节食减肥、情绪太紧张或紧急避孕药引起的;此外还需警惕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如卵巢癌或子宫内膜癌。

4、月经周期过短

黄体功能异常会导致月经周期短,小于20天,月经期长且伴有淋漓不尽。

5、月经周期太长

月经不调有可能是怀孕;没有停经史,只是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或月经淋漓不尽,很有可能是宫外孕。

温馨提示

若两次月经间出现不规则少量出血,很有可能是雌激素水平不足导致的。另外多种疾病也会导致月经周期不规则,如阴道炎、子宫炎或宫颈炎,也有可能是子宫粘膜下肌瘤、子宫内膜增生或子宫内膜息肉。所以女性应多留意月经,做好经期保健工作,期间不能做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以免引起腰酸坠胀和月经量增多。月经期也不能吃太多冷饮,不然会加剧痛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异常预示的妇科病 月经异常 月经

“大姨妈”的三种异常预示你贫血了!第3条最普遍!

女性月经颜色浅、月经持续时间短,代表身体可能缺血,这种情况下要注意及时补血,多吃含铁的食物,尽量做好饮食方面的调养工作,通过食疗能有效改……详细>>

女性的月经出现这5种异常,小心是妇科病的信号!

月经是女性性器官成熟的标志,一般12岁左右第1次月经来临,一直持续到55岁左右。可以说月经是女性健康晴雨表,通过月经持续时间、月经量多少……详细>>

“大姨妈”颜色那么多 哪种才正常?今天一一揭秘

月经颜色异常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症状,导致女性月经颜色异常的原因非常复杂,女性如果出现月经颜色异常的情况要警惕妇科疾病,健康女性的月经呈现暗……详细>>

月经异常有三大凶手 月经异常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不规律是导致女性月经异常的主要原因,经常熬夜睡眠不充足容易引起女性月经异常,情绪异常也会导致女性出现月经失调的情况,平时过度节食……详细>>

月经异常信号预示的妇科病

“痛经忍一忍就过去了!”目前,有不少女性认为痛经不是什么病,常抱着挺一挺就好的心态。而事实上,这种想法很不明智。小丽就是这样的女性,早在……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