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性体检发现盆腔积液需要处理吗?盆腔炎灌肠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0-06-29 16:39:29      

盆腔积液不是疾病,而是妇科常见的一种表现,是影像学对盆腔内液体的一种描述,当身体其他部位的液体渗入或流入盆腔时,可通过超声检查观察到盆腔积液。那么当女性在体检之后发现盆腔积液时需不需要进行治疗,在盆腔炎灌肠之后患者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下面就请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周明芳为大家做出详细的解答。

女性体检发现盆腔积液需要处理吗?

女性体检发现盆腔积液是否需要处理,需要看盆腔积液的量和症状而定。如果盆腔积液量比较少,在10毫米以下,这个大多是一种生理现象,比如在排卵期的时候做B超检查,就可能会出现少量的盆腔积液。如果是这种情况,当然就不需要处理了。不过如果盆腔积液比较多,这种情况就需要观察一下是不是有阴道分泌物增多,或者小腹疼痛、腰酸腰痛的症状。如果有这些情况,很可能就是有慢性盆腔炎症造成的盆腔积液,需要采取一些物理治疗的方法,比如局部热敷,也可以用活血化瘀的中药保留灌肠等。如果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慢性盆腔炎症也可以不治疗。

盆腔炎灌肠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盆腔炎灌肠后最好是在床上趴半个小时左右,这样才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如果灌肠以后过早的站起来,就有可能会出现要排便的症状,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腹泻,这样就不利于药物的吸收。在灌肠以后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如果在月经期间,不建议使用这些药物来灌肠,否则有可能会造成月经量增多的情况。

盆腔积液和盆腔炎的患者,除了常规的治疗之外,还需要进行科学的护理,在日常生活中要对患者的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避免患者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同时要定期复查观察病情有变化。患者还应该加强锻炼,调整饮食,明确治疗的重要性,遵循医嘱用药,避免擅自停药或更换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周明芳

周明芳

北京地坛医院 妇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领域: 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胆汁淤积综合症,妊娠合并传染病。产科诊治:妊娠期高血压...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盆腔积液就是盆腔炎吗?引起盆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有很多女性对于盆腔积液还不是特别的了解,她们很多认为盆腔积液就是盆腔炎,经常把盆腔积液当作盆腔炎来治疗,然而效果并不明显。其实,盆腔积液……详细>>

盆腔积液灌肠治疗好吗 盆腔积液有什么症状

盆腔积液是生育期妇女常见的疾病之一,常常继发于慢性盆腔炎和各种盆腔手术后,病情缠绵,难以根治,那么,盆腔积液灌肠治疗好吗?盆腔积液有什么……详细>>

盆腔炎盆腔积液症状有哪些

抵抗力下降。盆腔积液全身症状多不明显,有时可有低热,乏力。病程时间较长者,部分患者可有神经衰弱症状,如精神不振、周身不适、失眠等。当患者……详细>>

盆腔积液是盆腔炎吗

病理性的妇科盆腔积液多是盆腔炎附件炎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盆腔炎附件炎的原因多与患者不良卫生习惯有关,如经期、产后一月内有性生活,妇科……详细>>

盆腔积液不等于盆腔炎 你了解盆腔积液的诱因吗

盆腔积液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表现,大家千万不要误会。至于盆腔积液的原因,相信不少人都不知道吧。其实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下面我们看看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