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积液 > 正文

盆腔积液不等于盆腔炎 你了解盆腔积液的诱因吗

2017-07-12 10:00:58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积液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表现,大家千万不要误会。至于盆腔积液的原因,相信不少人都不知道吧。其实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下面我们看看盆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盆腔积液不等于盆腔炎

盆腔积液未必是盆腔炎。子宫直肠窝处于盆腹腔的最低点。水往低处流,所以只要盆腔有液体,就会因重力作用聚集于此。哪怕少至两三毫升的液体积聚,在B超下都可以被检测出来。盆腔积液是否需要治疗需要看具体积液的量。

但是,如果B超显示积液量较多、范围较大,且伴有单侧或双侧腹痛、腰骶部疼痛、腰酸下坠、胀痛等症状,就要警惕是否为盆腔炎了,需及时到医生处就诊。一旦确诊为盆腔炎,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以免盆腔积液的面积进一步扩大,甚至导致输卵管炎及输卵管堵塞等并发症。某些疾病如妇科肿瘤,也会出现较多盆腔积液伴或不伴腹痛,这时也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你了解盆腔积液的诱因吗

医源性感染

有些女性在人工流产或引产时,只图便宜和省事而选择一些不正规的医院进行手术。往往这些不正规的医院对手术设备消毒不严,从而容易引起医源性感染,进而导致女性盆腔积液。

妇科炎症

如果有慢性感染病灶,可能是卵巢、输卵管盆腔内的炎症引起的盆腔积液。除此之外,也有少数女性朋友会因为结核或者肿瘤以及宫外孕破裂、黄体破裂、盆腔脓肿、巧克力囊肿或卵巢癌而引起盆腔积液。

产后、流产后感染

分娩和人工流产后,身体虚弱,免疫力低下,此时宫颈口处于扩张状态,如果没有注意个人卫生,那么阴道和宫颈内的细菌也有可能会上行而造成女性盆腔感染。

邻近器官炎症蔓延

患有阑尾炎或腹膜炎症时,女性易并发盆腔炎症。患有阴道炎、宫颈炎时,炎症上行感染,最终导致盆腔炎。

月经期不注意卫生

月经来潮时,子宫内膜会有脱落现象,宫腔内部的血窦呈现开放状态,并且会存有小积血块等,此时非常适宜细菌的滋生。如果在月经来潮时不注意个人卫生,使用不洁卫生棉、卫生纸等,或者在月经期间进行性生活,给细菌的滋生和感染提供了良好机会,引发盆腔炎症,导致盆腔积液。

妇科手术后感染

人工流产手术、放(取)环手术、输卵管造影(通液)等,如果手术过程中消毒不严格,那么很容易在手术后并发感染。如果在手术后不注重个人卫生,不根据医生的嘱咐进行恢复治疗,治疗后过早进行性生活等,都会引发细菌滋生而导致女性的盆腔感染。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盆腔积液≠盆腔炎 你了解盆腔积液吗?

盆腔积液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大多数女性存在盆腔积液的问题,生理性盆腔积液,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是病理引起的……详细>>

盆腔积液就是盆腔炎吗?引起盆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有很多女性对于盆腔积液还不是特别的了解,她们很多认为盆腔积液就是盆腔炎,经常把盆腔积液当作盆腔炎来治疗,然而效果并不明显。其实,盆腔积液……详细>>

盆腔积液不等于疾病 什么情况下的盆腔积液才需要治疗?

盆腔积液也就是盆腔存在炎性渗出物,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生理性盆腔积液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病理性的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引起……详细>>

盆腔积液不等于是盆腔炎 专家带你正确解读盆腔积液

在一次妇科检查中,黄女士的B超单提示盆腔少量积液,拿到报告后,她忐忑不安:盆腔积液是不是挺严重的,是不是就意味着患上盆腔炎了呢?会不会影……详细>>

盆腔积液是盆腔炎吗

病理性的妇科盆腔积液多是盆腔炎附件炎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盆腔炎附件炎的原因多与患者不良卫生习惯有关,如经期、产后一月内有性生活,妇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