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HPV疫苗应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是怎么回事?

2020-05-22 11:25:25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努力将宫颈癌疾病对我国女性的威胁降到最低。

为何我国女性疫苗接种率较低?

虽然HPV疫苗进入我国已有数年,但是其在我国的覆盖率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据悉,世界上已有超过10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部分低收入国家,已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另一方面,WHO早在2017年已经明确推荐9-14岁女孩应尽早接种获得保护。

而我国9-45岁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不足0.05%,在这其中9-14岁女性所占的比例不足5%。于鲁明表示,这跟疫苗供货企业单一、供应能力有限、进口疫苗价格高昂等原因都有一定的关系。

另一方面,对宫颈癌的威胁、HPV疫苗相关的知识了解不足,没有在适用年龄范围接种到合适的疫苗等原因,也造成HPV疫苗接种率较低。

女性接种HPV疫苗到底有多重要?

宫颈癌长期依赖威胁着女性的健康,宫颈癌在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行第二,仅次于乳腺癌。我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10.6万例,并造成4.6万例死亡。但是目前来说,宫颈癌却是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宫颈癌是由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所引起的。通过接种HPV疫苗,可以大大降低宫颈癌的发病概率。

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

二价:可预防HPV16、18两种高危亚型病毒,对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预防效果能达到70%的,适用于9-45岁的女性。

四价:可预防HPV16、18两种高危亚型病毒,以及HPV6、11两种较低危的病毒,能预防70%的宫颈癌以及90%的肛门和生殖器官尖锐湿疣的发生。适用于20-45岁女性。

九价: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病毒亚型,预防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以及肛门和生殖器官尖锐湿疣的预防效果能达到90%。适用于16-26岁女性。

为什么特别强调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

WHO推荐9-14岁女性作为HPV疫苗的接种目标人群。目前,9-14岁的女性可接种二价的HPV疫苗,与15岁以上需要接种三剂的女性相比,此阶段的女性仅需接种两剂HPV疫苗,且能产生相似甚至更高的免疫反应。

HPV病毒是通过性生活传播,在发生性生活之后,90%的女性都可能发生一过性的HPV感染。因此,在性生活之前接种HPV疫苗,发生性生活后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策略”。不过,许多女性认为接种HPV疫苗是育龄期该做的事情,平时听到身边讨论HPV疫苗的也大多是20岁左右,单身的女性朋友。而甚少听到有家长说,带自己的孩子去注射HPV疫苗的。

女孩进入青春期的时间比较早,从9岁左右就可以出现第二性征。紧接着,月经初潮来临。基本具备生育功能,对于性的认识也从朦胧到好奇、甚至有点跃跃欲试。全球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女性从15岁开始感染高危型HPV的风险逐渐上升;我国的相关数据也显示,15-24岁是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年龄。

因此,在9-14岁的这个阶段,让女孩接种HPV疫苗,是有必要的。这或许跟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一个道理,性教育、接种HPV疫苗,都是一种保护措施,而并非所谓“通行卡”。

超龄了,无法接种,怎么办?

9-45岁的女性,可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年龄选择相应的HPV疫苗类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治医师陈舒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可获得较理想的预防效果,但是发生性生活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仍可获得一定的理想效果。但是发生性生活后,比起接种,更强调进行宫颈癌的筛查。若年龄大于45岁的女性,无法接种HPV疫苗,同样建议注重宫颈癌二级预防,也就是宫颈癌的筛查,以便及时发现宫颈病变,尽早处理。

另一方面,接种了HPV疫苗,也并非“无后顾之忧”,该做的筛查还是得做。陈舒医生表示,

初次性生活后超过1年的女性以及30岁以上的女性,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检查TCT或HPV其中一项检查连续两年呈阴性的,可隔年检查一次;TCT+HPV双筛连续两年呈阴性的,可隔3-5年再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宫颈癌 HPV疫苗

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是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主要是寄生在人体口腔黏膜、阴道、肛门黏膜、男性生殖器、女性宫颈黏膜等部……详细>>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HPV疫苗应该怎么接种 有过性生活还有必要注射吗

尽管已知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但只有很少HPV感染患者最终发展到浸润性宫颈癌,其并不是细胞恶性转化的唯一因素,尚需其他因……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HPV疫苗将在国内上市了 关于宫颈癌疫苗你还需知道这些 ……

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要在国内上市了?消息一出,在网络上引起了轰动。关于HPV疫苗,国人已经议论多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肿瘤疫苗,其实,在……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