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女性体检异常的几种异常,可能并不需要治疗

2020-02-26 07:19:18      家庭医生在线

年前的体检报告出来,办公室里的女同事们不禁悄悄地讨论起来:

“我的B超检查单上说我长了子宫肌瘤,严不严重啊?”

“我有盆腔积液,是不是发炎了,要不要买点抗生素吃一下……”

“我之前看过新闻,有个人长了子宫肌瘤最后还要切子宫来着,你要不要去看看医生啊?”

“可是我怎么听说子宫肌瘤不用管它也没事的呢?”

其实每次常规体检,很多人可能都会碰上一些异常情况,有的可能是疾病的信号,有的则可能只是“有惊无险”。在女性的妇科体检结果中,子宫肌瘤、盆腔积液、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宫颈糜烂)、乳腺增生可能是最常见的异常了,而这几种情况,其实往往不需要过于担忧。所为何故?且看下面详细道来。

子宫肌瘤:若是合并这些症状,需要治疗

子宫肌瘤的发病率非常高,在30-50岁的女性中发病率可达30%,它的发生与女性的雌激素、孕激素等激素的分泌水平有很大关系。许多时候,子宫肌瘤并不一定会引发相关的症状表现,所以患者也是在检查的时候才发现子宫肌瘤的存在。一般来说,临床上认为以下几种情况的子宫肌瘤是需要治疗的:

1、粘膜下肌瘤:子宫肌瘤可分为浆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和粘膜下肌瘤三种,其中粘膜下肌瘤的患者很容易会有经期延长、经量较多、贫血等症状,建议积极治疗。

2、子宫肌瘤较大,引起压迫症状:若子宫肌瘤大于5公分,且不断增大,可能在腹部就会形成包块,还可能会压迫膀胱、直肠造成尿频、尿急、大便不畅等症状。对于这种情况,症状比较轻的,可能会先采用药物治疗,若子宫肌瘤不能缩小,可能会考虑手术治疗。

除此之外,对于子宫肌瘤的治疗,还需要根据女性的年龄、是否生育、是否绝经等条件来判断,因此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而对于子宫肌瘤的治疗,以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为主。那么,子宫肌瘤的手术需要切除子宫吗?一般情况下,是很少需要做到这一步的,除非是多发性子宫肌瘤,肌瘤数量较多,难以剔除干净,且考虑术后有可能复发,患者无生育需求,才可能会行子宫切除术。

当然,子宫肌瘤不需要治疗的情况也有很多,一般情况下,医生都是建议3-6个月复检一次,观察肌瘤的生长情况。到了绝经后,子宫肌瘤是可能慢慢萎缩的。

盆腔积液:小于10mm不必太过担心

许多人都会将盆腔积液与盆腔炎划上等号。实际上,这俩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盆腔积液谈不上是一种疾病,它属于一种影像学表现。女性月经期、排卵期甚至是便秘,都可能会导致盆腔积聚少量的液体,这些情况被称为生理期的盆腔积液,一般在影像学中大小不超过10mm,且可以自行吸收,不用治疗。

不过,如果盆腔积液较多,这个时候就需要警惕了。经期不注意卫生、术后的感染等等可能会引起盆腔的炎症,从而产生病理性的盆腔积液,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行盆腔穿刺抽取积液化验,判断性质,若是炎症则需要针对具体的情况进行处理,服用抗炎的药物或选用活血化瘀的中药来调理,同时还可能需要配合一些物理治疗。

宫颈糜烂:它不是病,太认真你就输了!

宫颈糜烂,是过去经常被提到的词,但是,这个词语如今已经被淘汰了,它的正确说法应该是——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它被定义为一种生理现象,而非疾病。如今,仍然有不少私立的非正规的医疗机构甚至是一些美容院在推广一些号称治疗“宫颈糜烂”的药品、套餐服务,价格还非常昂贵。

其实,宫颈柱状上皮异位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它也是雌激素水平影响下发生的。宫颈有两层上皮,柱状上皮是靠近子宫的,偏里面的一层,当雌激素分泌水平旺盛的时候,柱状上皮就可能会外翻,“跑”到外面一层的上皮(鳞状上皮)中去。因此,到了育龄期的女性,雌激素分泌正旺盛,检查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出现宫颈柱状上皮异位的情况。而到了绝经期,雌激素水平降低,柱状上皮就“老老实实”回到自己的地方。所以,它并不能与“滥交”、“宫颈癌”扯上标签。不过,对于还同时出现白带增多、白带异味、白带发黄或带有血丝的患者,一般会建议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另一方面,不管怎么说,女性平时也还是应该重视宫颈的健康,除了常规的妇科体检之外,育龄女性有了性生活之后就应该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这样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宫颈的情况。

乳腺增生:比起吃药,更应该关注自身的情绪变化

乳腺增生,它是指乳腺上皮和间质的增生、复旧不全所导致的非炎症、非肿瘤方面的疾病。乳腺增生的发生同样与雌激素的水平有很大的影响,而且有一些乳腺增生会呈现周期性,比如一些女性在来月经前乳房会出现胀痛等等。

如果只是体检的时候发现乳腺增生,而没有其他症状表现或者疼痛的影响非常小的时候,其实是不需要太多的临床治疗,医生也大多数会建议采用一些心理疗法或饮食疗法。比如,放松心理压力、不要让自己处于紧张、愤怒的情绪中、少吃高脂肪的、含雌激素的、含甲基黄嘌呤成分食物(咖啡、茶、巧克力、含咖啡因成分是的药物)、戒烟戒酒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豆制品中的雌激素属于植物雌激素而非人体的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乳腺增生患者是可以适当喝一点豆浆以及吃其他豆制品的。

若是乳腺增生疼痛比较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中医的理疗配合西医激素类药物进行药物治疗。另外,由于乳腺增生的一些表现容易与乳腺癌混淆,即便之前已经诊断过是乳腺增生了,女性朋友们也不要疏忽乳腺的检查,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超检查,如出现乳房皮肤改变、乳房溢液等情况更应该警惕。

以上便是对于女性几种常见的异常情况的处理。总的来说,就是希望各位要保持平常心,定期做好健康体检,若是不能明确自己的病情就及时咨询相关的专科医生,不要盲目地过度治疗就好了。希望有帮到大家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 妇检 体检

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围绝经期的子宫肌瘤切不切?

围绝经期是指妇女从45岁左右开始至停经后1年后的时期,包括从接近绝经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最后1次月经的后1年。围……详细>>

子宫肌瘤发病原因是什么 子宫肌瘤不做手术怎么治

子宫肌瘤钙化多见于蒂部细小血供不足的浆膜下肌瘤以及绝经后妇女的肌瘤。镜下有深蓝色微细颗粒。那么,子宫肌瘤发病原因是什么?子宫肌瘤不做手术……详细>>

性生活失调更易得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应如何护理?

子宫肌瘤并不是女性罕见的妇科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妇科肿瘤,其常见症状可有子宫出血,腹部肿块,阴道流液,膀胱及直肠的压迫症状等,那么,哪些女……详细>>

多发性子宫肌瘤病因有哪些因素

多发性子宫肌瘤病因是什么?这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大家知道多发性子宫肌瘤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损害患者身心健康,想要避免疾病危害,大家需找到适……详细>>

多发性子宫肌瘤切除子宫后的护理工作

多发性子宫肌瘤切除子宫后的护理工作,子宫肌瘤的问题最近几年发病率越来越高了,也成为了现代女性非常关注的热门话题了,影响了女性朋友的身体健……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