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为什么突然就憋不住尿?尿失禁的这些事儿你须知

2020-02-18 07:46:23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由于生长发育尚不成熟,是没办法自主控制大小便的,必须得穿着纸尿裤。然而,部分成年人却不得不面对如同婴幼儿般的尴尬:法控制小便,甚至动作稍大一点就会尿湿裤子,不管是穿不穿纸尿裤都让人感觉到万分尴尬。到底成年人尿失禁是什么回事?下面就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技师刘跃加给我们介绍一下。

尿失禁分三种 产后妇女多为压力性尿失禁

对泌尿系统生长发育成熟的人群而言,当出现无法自主控制小便甚至容易漏尿的情况时,都可认为是出现了尿失禁。有人认为尿失禁是老年人由于身体功能衰退而出现的“自然”生理现象,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据刘跃加介绍,尿失禁分为紧迫性尿失禁、充盈性尿失禁和压力性尿失禁三种,分别有不同的诱因。

紧迫性尿失禁:由于下尿路的急慢性感染,患者的膀胱会比较小,多见于长期酗酒甚至吸毒导致膀胱强烈收缩的人群。

充盈性尿失禁:诱因是膀胱长期充盈的压力超过了尿道的阻力,多见于糖尿病和神经功能受损的患者,诊断时需明确患者是否有相关病史。

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多由于身体的运动,如咳嗽、喷嚏、推举重物等出现不经意的尿液溢出,多见于经产妇,特别是顺产后的女性。

出现尿失禁怎么办?一定要手术吗?

要说最饱受尿失禁折磨的群体,一定就要数产后的女性了,她们比较年轻,当出现压力性尿失禁时,往往感到无比的尴尬和难受,同时迫切想知道治疗的方法。

对此,刘跃加表示,女性的压力性尿失禁在确诊以后可以考虑先用药物进行控制,当药物效果不佳时,再考虑进行手术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确诊一般需要进行尿流动力学检查和指压试验。确诊后如果患者不想进行手术,可以在泌尿外科医生的指导下先服用药物,常见的药物有酒石酸托特罗定和盐酸坦索罗辛(哈乐)等。但药物的效果因人而异,若不理想,则建议手术治疗。”

刘跃加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手术方式经闭孔尿道中段悬吊术,如果医生造作得当,将尿道维持在略紧的状态,术后复发率是比较低的,患者大可不必对此太过担心,当药物疗效不佳时,应遵循医嘱进行手术。

专家介绍

广东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委员,从事泌尿外科工作近十年,擅长泌尿外科专科超声技术应用、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治疗、术中超声介入治疗、尿流动力学、结石分析、盆底治疗等技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跃加
擅长疾病:
擅长泌尿外科专科超声技术应用、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治疗、术中超声介入治疗、尿流动力学、结石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泌尿外科 产后尿失禁 尿失禁

产后尿失禁 孕期就该开始防

女性尿失禁的发病率很高,据全球统计数据表明,患病率接近50%,严重尿失禁约为7%,好多女性因为不好意思就医,甚至长期使用卫生巾或纸尿裤,……详细>>

练习憋尿可缓解产后尿失禁

由于怀孕、生产的过程损伤了膀胱周围的支撑组织,使各器官肌肉相对松弛,所以很多新妈妈都会有尿失禁的情况发生。详细>>

警惕!三成女性产后尿失禁

35%的女性在怀孕晚期会出现漏尿现象(压力性尿失禁),这部分女性中又有30%在产后会遗留有尿失禁。50%的女性在绝经后会出现漏尿,长期便……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女性尿失禁?尿失禁可以不做手术吗?

所谓尿失禁,指的是无法通过意念控制尿意,往往在咳嗽、喷嚏、大笑、体位突然改变或提举重物,尿液便会不由自主地流出。有人会认为,只有重病的老……详细>>

产后尿失禁原因何在 有哪些防止尿失禁的方法

很多的新妈妈,在产后会出现产后尿失禁的现象,这个时候非常的尴尬,那么产后尿失禁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