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卵巢肿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

女性的卵巢有什么用?切除了一侧卵巢会有什么影响?

2020-01-31 07:04:30      

卵巢是女性独有的生殖器官,其主要功能是产生类固醇激素和卵子。年龄和产卵期决定卵巢大小。卵巢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维持女性身体健康和年轻态,不妨来了解一下卵巢的功能。

女性的卵巢有什么用?

1、能促进月经

第1次来月经时卵巢发育不成熟且功能不稳定,卵巢也没有排卵功能。随着年龄增长卵巢会慢慢发育增大,逐渐形成卵泡,月经规律,同时分泌各种内分泌激素,促进内外性器官快速发育。

2、能维持第二性征

出生后卵巢还没发育,一般到青春期后卵巢才开始慢慢发育且分泌雌性激素,雌性激素能维持女性第二性征,腋毛和阴毛生长,乳房慢慢发育,阴唇突出。另外卵巢也可分泌少量雄性激素,能合成蛋白,促进骨骼和肌肉发育,让骨骼愈合停止生长。

3、促进排卵

卵巢每个月可发生一次周期性变化,排除成熟的卵细胞。一般在月经周期第14~16天是排卵期。卵细胞是由卵巢内卵泡分泌的,一个月内只有一个发育成熟的卵子。

4、可分泌孕激素

卵巢可分泌孕激素,孕激素受到肝脏灭活作用,转化成孕二醇,然后和葡萄糖醛酸结合,最后由胆汁和尿液跟随粪便排出体外。孕激素能促进子宫内膜细胞体积增大,利于受精卵着床且具有安胎功效。另外孕激素也能促进乳腺卵泡发育成熟。

切除了一侧卵巢会有什么影响?

切除一侧卵巢,另一侧卵巢保留且功能良好,健康一侧卵巢可完全代偿,并不会影响生育。若一侧卵巢完全被切除,另一侧部分切除,因为卵巢有比较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残缺的卵巢也会排出卵细胞,仍然有怀孕的可能性。若把两侧卵巢全部切除,不能产生卵细胞,女性也根本不会怀孕。把一侧卵巢切除后要做好生活中护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激素替代治疗,能提高生活质量。

温馨提示

女性卵巢至关重要,所以做好保护工作。控制性生活次数,不能乱使用激素类药物。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吃太咸、太辣食物。以良好心态来应对压力,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减少熬夜。月经期避免做重体力和剧烈的体育运动。定期去医院做卵巢检查,若发现有恶性卵巢肿瘤必须积极手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除卵巢的危害 卵巢的作用 卵巢

卵巢有什么功能?对女性的激素水平有什么影响?

每个正常的女性身体都会存在一个卵巢,而这个卵巢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女性身体健康的象征。可能有很多女性经常会听到卵巢,也会在平时……详细>>

子宫和卵巢切除后有什么影响?

子宫是孕育胎儿,形成月经的场所,卵巢是女性的内生殖腺,是分泌雌激素、孕酮的器官,同时也是生殖细胞——卵泡产生的场所。女性月经的形成是伴随……详细>>

卵巢切除有什么影响

卵巢年轻,女性也就更具有活力了,但是生活中一些女性由于疾病,或者一些其它的因素不得不切除卵巢,那么卵巢切除之后对女性的身体健康都会造成哪……详细>>

卵巢切除后对女人有什么影响?

若一侧卵巢全切除,另一侧部分切除,此时的卵巢仍具有较大的再生能力和代偿能力,残缺的卵巢仍能排出卵细胞,所以仍有生育的可能。当然,如果两侧……详细>>

卵巢囊肿切除有什么影响呢

现在,治疗卵巢囊肿最常见的就是卵巢囊肿切除手术的。无论是开腹抑或经腹腔镜进行卵巢囊肿剔除术,常遇到的一些危险以及困难的问题的。然而,卵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