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子宫下垂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便秘难产

子宫下垂是怎么引起的?可能是这7大因素在作怪!

2020-01-01 07:07:54      

子宫下垂也就是子宫从正常位置沿着阴道下降或突出,主要症状有腰底部酸痛、阴道突出肿物或者月经发生改变。子宫下垂属于可防疾病,只有了解其原因才能预防。

导致子宫下垂的因素有哪些?

1、怀孕

经历多次生育的女性出现子宫下垂的几率升高。因为怀孕后期再加上难产、巨大婴儿等会对子宫韧带带来损伤,从而引起子宫下垂。怀孕期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不能长时间的躺着或坐着,做好保养工作。

2、腹腔内压力升高

过度用力拉大便、盆腔中有肿瘤压迫、身体过度肥胖、长时间咳嗽等会升高腹腔压力让子宫下垂。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菜水果等,防止发生便秘,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控制好体重,及时找出引起咳嗽因素并积极治疗。

3、长时间做负重活动

经常做重体力劳动或超负荷运动比如负重活动或者举重训练会增加腹压,导致子宫和内脏下垂。不能做重体力劳动,做体力劳动后可把腿伸直且靠在墙上,让上半身平躺在床。另外曾经做过各类盆腔手术也会引起子宫下垂。

4、停经

女性绝经后雌性激素水平降低,因为生殖器官和组织主要依赖于雌性激素,一旦雌性激素不足就会引起器官组织萎缩退化,下降盆腔肌肉弹性,支持子宫的韧带松弛,从而让整个盆底组织变得软弱无力。绝经时可适当吃蜂蜜和豆制品等,能补充雌性激素不足。

5、盆底组织发育不良

盆底肌发育不良或先天性子宫会引起盆腔肌群软弱松弛,从而导致子宫下垂,要及时去医院做手术治疗来缓解。另外生产时间太长、经历难产时会对盆底肌肉和韧带带来损伤。再加上坐月子期间过早下床做重体力劳动,从而引起子宫下垂。生产前可锻炼盆底肌,这样能缩短孕程,防止出现后遗症。

6、孕产太早

太早结婚生育或多次生育会引起盆腔肌肉组织松弛。另外生产时因为巨大胎儿或者急产等让子宫颈旁组织、骨盆底肌肉和骨盆筋膜过度伸展和裂伤。一般20岁左右女性生殖器官才算发育成熟,若20岁之前怀孕生产的话势必会对肌肉群带来损伤而引起子宫下垂。

7、衰老

随着年龄增长,器官也会慢慢衰老,再加上雌性激素分泌降低,会让骨盆腔底肌肉群失去一定的张力,子宫韧带也会慢慢退化和萎缩。衰老是每个人不可逆的过程,要保持好良好心态。

温馨提示

治疗子宫下垂的主要原则是加强盆底肌肉和筋膜张力,需积极治疗,导致腹压升高的便秘咳嗽等慢性疾病。严重的话可通过手术方式来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产后用束缚带或致子宫下垂 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正常情况下,子宫是通过韧带固定在盆腔肿的,孕妈妈们生产时韧带会扩张,有些妈妈生产之后可能会出现韧带损伤,这样就会造成局部组织较弱,出现子……详细>>

子宫下垂有五大并发症 子宫下垂预防方法

导致子宫下垂的原因有哪些?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详细>>

子宫下垂吃这些食物 子宫下垂要避免吃这些食物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或脱出,当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阴道口以外,称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在我国农村是与产妇保健、产……详细>>

子宫下垂有哪些危害?如何治疗子宫下垂?

相信大家都知道,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平常不注重子宫的保养,就很有可能会引起子宫疾病,其中就包括子宫下垂。子宫下垂是一种常见……详细>>

转呼啦圈致子宫下垂吗? 子宫下垂最好吃什么食物

呼啦圈又称健身圈,20世纪50年代流行于欧美、澳日等国。由于其轻便美观,练习活动占地不大,很快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熟练者能获得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