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为什么会出现腰酸背痛?如何减轻更年期综合症?

2019-11-14 07:14:01      

45~55岁左右女性开始进入更年期,此时面临着绝经,雌性激素分泌减弱而且新陈代谢速度下降,身体上会面临着多种异常症状。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心肌和腰酸背痛吗?

有一部分女性在更年期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心悸,尤其是早晨醒来之后感觉心跳速度加快,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慢慢的平静下来。另外,进入更年期后雌性激素分泌减少,骨质密度降低,容易出现骨质疏松,从而诱发腰酸背痛。刚开始早期的骨骼流失是发生在脊椎部位,因为受到了重力影响脊椎骨会被压缩,看起来有些驼背。部分女性会习惯性的挺直腰杆,这样会让竖脊肌一直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从而加重了腰酸背痛问题,甚至会发展成骨质疏松性骨折。除此之外,更年期女性也会伴随着潮热,总是感觉到热感从胸部向双上肢和脸部蔓延,同时伴随着盗汗,这主要和体内的雌性激素缺乏有很大关系,当身体缺乏雌性激素时会让血管收缩舒张运动得不到控制。也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神经精神上的症状,比如莫名其妙的焦虑感、脾气暴躁,心思敏感失眠多梦以及焦虑不安。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

1、多进行负重训练

进入更年期之后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只能通过运动的方式来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推荐跳绳快步走慢跑等来维持骨密度,防止出现骨质疏松,每天至少要运动30分钟,每周要达到5~6次。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可通过催眠疗法或者针灸的方式来缓解抑郁症状以及失眠多梦问题。

2、调整好饮食

平时多吃豆类食物比如芸豆、扁豆或者大豆等里面含有的植物雌性激素,能双向调节雌性激素。多吃亚麻籽里面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稳定血糖,减轻了激素不稳定的情况,而且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利用。另外也可以多吃麦片,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膳食纤维,能抑制胰岛素水平,防止脂肪堆积。每周至少要吃两次深海鱼,比如鲑鱼、金枪鱼或者沙丁鱼,能为身体提供钙和维生素D,防止出现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

更年期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的蛋类、奶类、瘦肉类、鱼类以及豆类等,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促进了生理活动的正常代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更年期综合症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这个问题想必是让不少女性提起来都十分头疼的事情了,这个更年期女性人群中十分常见的问题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十分严重的……详细>>

更年期有哪些症状?更年期综合症怎么治疗?

更年期综合症又称为绝经期综合症,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详细>>

怎么诊断更年期综合症 两类食物缓解更年期不适

女人们对于更年期这几个字眼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总是吃一些保健品延迟更年期的到来。那么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呢?到底更年期综合症要如何来诊断呢?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要注意什么?更年期的饮食要多吃什么?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步入中年阶段,更年期就会随之而来。在更年期的时候,很多女性会出现脾气暴躁,月经絮乱等症状的出现。而这些症状会让女性感觉到……详细>>

战胜更年期综合症 专家这些建议要收藏

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女性需要勇敢面对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通过合理的生活及饮食来调节,情况严重的则需要……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