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B超的时候涂的那一层黏黏的东西是什么?做B超需要注意什么?

2019-05-07 07:41:08      

做过B超检查的都知道,在做B超之前都会在肚子上涂厚厚一层黏黏的东西。涂完了以后,才用探头在腹部观察。很多人都会想知道这层黏黏的东西是什么,会不会对身体有所伤害。另外一些需要做产检B超的准妈妈们更是担心这物质会不会对腹部的胎儿产生伤害。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层黏黏的东西是什么,做B超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B超的时候涂的那一层黏黏的东西是什么?

B超之前涂的那一层黏黏的东西其实叫耦合剂,是一种无毒无味的药剂,但作用是为了让观察结果更清晰。肚子等部位看似光滑,但还是有毛孔存在。这就会造成在观察的时候,探头和皮肤之间是有空隙的,这个空隙很容易就会进空气,使观察的结果的准备性受到影响。

虽然耦合剂是一种药剂,但是它无毒无味,对人体健康并没有什么损害。至于准妈妈所担心的是否会对胎儿不利,答案是不会。耦合剂非常的温和,对皮肤基本上没有什么刺激。做完B超用卫生纸擦干净即可。它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B超对皮肤的影响,所以不要太过于担心。

做B超应该注意什么?

1、检查肝、胆、胰

在检查肝、胆、胰部位时,在做B超检查之前要注意很多的方面。比如在检查的前一天和两天就不要吃太过油腻的食物,饮食上尽量的清淡。检查的前一天八点之后就应该不要再吃东西了。另外,在检查的同时还要做造影,B超应该在做其他的检查之前。

2、检查脾

一般检查脾脏的时候并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就只需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在吃饱了之后,脾脏会移位,影响B超时的显像,所以这就要求在B超检查脾脏的时候要注意空腹,不要进食。

3、检查心脏

在做心脏检查时,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休息片刻再做检查。不能刚刚进行过剧烈活动,心脏跳动也十分激烈的时候去检查,会大大影响检查结果。做检查的时候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情,平躺着进行检查。女性在面临男医生的时候不要太过于害羞,要大方的检查。

4、孕期B超检查

孕期B超也是不可或缺的检查方式,在检查之前要知晓怀孕的阶段在做B超的时候到底要不要憋尿。一般在孕早期和孕中期,为了可以观察到胎儿的发育状况,需要孕妇进行一定程度的憋尿,但也不能憋的过狠,会起反作用。做B超的时候要放松心情,穿宽松的衣服。

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汉勤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超声诊断是临床的主要诊断方法。在做B超之前,应该听从医生的指导,根据做B超的部位来选择是否空腹和憋尿。行动不便的病人必须有人陪同,如果不能按时去进行B超检查,应该提前告知医院取消。

总而言之,B超前涂的那层黏黏的东西是耦合剂,对人体没有不良影响。在做B超之前要先了解注意事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B超的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本文指导医生:
杨汉勤
擅长疾病:
各种胃肠、肝胆内科疾病的诊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的注意事项 B超的准备 B超

做B超对身体有伤害吗?涂的油是什么?

B超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够帮助检查一些内脏疾病,特别是在妇科方面,大多数女性在出现妇科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B超……详细>>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怀孕期间需按时做产检,特别是做B超,能确保自身和胎儿健康,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孕期女性要了解做B超的作用,不能为了省几十块钱而抱有侥幸心理……详细>>

做妇科b超需要憋尿吗

B超检查是现下比较常用的一种检查方式,无论是检查身体内的器官,还是怀孕后妇女要检查胎儿的情况,B超检查都能派上用场。有些女性在做妇科检查……详细>>

做妇科b超需要空腹吗

对于做妇科b超检查是否需要空腹这个问题,不少女性朋友都感到比较疑惑。有时候,女性朋友到了医院要检查的时候,医生却说不是空腹状态不适合做检……详细>>

做妇科b超前注意事项

做妇科B超虽然能检查出大部分的妇科疾病,但是检查结果也容易被检查过程中的各种因素所影响而产生误差,甚至是误诊,所以在做妇科B超前,一定要……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