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要及时预防乳腺炎 怎么做才好?

2019-01-15 07:57:48      

乳腺炎是哺乳期高发疾病,哺乳期要注意乳房的护理,及时疏通乳腺管,避免乳汁淤积,否则会引发乳腺炎,注意乳房部位的清洁卫生,经常热敷按摩,乳房能疏通乳腺管,促进乳汁分泌,可有效预防乳腺炎发生。

哺乳期患乳腺炎的症状

1、乳房疼痛:哺乳期如果出现乳房疼痛的感觉,可能是患上了乳腺,多见于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一般见于乳腺单纯性和囊性增生,乳腺炎会引起乳房疼痛,还会导致乳房红肿的现象,这些是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2、乳房肿块:乳腺炎除了会发生疼痛,还会出现乳房肿块现象,多有明显的压痛感,若不及时处理肿块逐渐增大变硬,疼痛加重可形成脓肿,这个时候已经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女性要抓住哺乳期乳腺炎的最佳治疗时间。

3、乳头溢液:乳腺炎病情严重时,会出现乳头溢乳的现象,乳房外形也可发生改变,部分患者会出现皮肤呈橘皮状,甚至会有水肿、变色、湿疹等改变,局部皮肤会出现发红、灼热的感觉,此时必须到医院接受处理。

哺乳期乳腺炎如何预防

1、女性从怀孕六个月后开始,每天要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和乳晕,如果有乳头凹陷的问题要及时矫正乳头凹陷,极易造成哺乳期乳腺炎,所以需要尽早解决乳头凹陷问题,这样做可以降低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病率,可以增强局部的抵抗力。

2、分娩后要保持乳汁畅通,乳汁淤积导致乳腺炎的重要因素,绝不可忽视,女性要定时哺乳,每次加乳汁吸尽,如果乳汁吸不进也可以用吸乳器吸净,采用热敷的方式来缓解局部疼痛感,然后配合按摩排出乳汁。

3、注意乳婴的口腔卫生,不要养成含乳头睡觉的习惯,注意正确的哺乳姿势,如果发现乳头有异常变化应立即处理,避免病情的加重,平时饮食也要格外注意,少吃甜腻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

温馨提示:哺乳期乳腺炎会出现乳房疼痛的现象,也会出现皮肤发红的情况,甚至有的患者会出现高热的现象,哺乳期要注意乳腺炎的预防,尽量挑选合适的哺乳内衣,能够保持乳房的健康,可以避免乳房下垂,经常按摩乳房也能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 哺乳期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哺乳期易发乳腺炎 及时排奶可预防

专家提醒新妈妈们,生完孩子半年左右是乳汁分泌的旺盛期,如果奶水过多,不及时排出,会导致乳腺炎。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