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怀孕期间经常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孕妇腿抽筋?

2018-07-06 06:03:07      

当准妈妈们有了宝宝以后,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状况,除了行动不便以外,一些异常的现象也会影响到准妈妈们的身体情况,比如小腿抽筋。孕妇腿抽筋有多种可能性,需要准妈妈们了解清楚是怎么回事才能更好的解决。

孕妇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1、营养过剩

有的孕妇是第一次怀孕,不懂得营养均衡,会出现过度饮食的状况,这就会使摄入的蛋白质明显增多,从而使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发生改变,也会使酸性的代谢产物出现堆积,进一步影响到体内的电解质,致使电解质紊乱,电解质紊乱就有可能出现抽筋的症状。

2、经常久站

怀孕期间孕妇的负重较大,如果经常处于久站的状态,就会增加小腿肌肉的活动量,使得腿部肌肉负担的重量有所增加,经常久站就会使腿部某些地方的酸性代谢产物增多,从而导致了肌肉痉挛,也就是所谓的腿部抽筋。

3、睡姿不良

睡姿不好也会影响到腿部肌肉,孕妇通常都是选择仰卧的姿势睡觉,在仰卧的时候,如果床上用品压住了脚面或者是小腿的部分肌肉处在极其放松的环境下,也会导致腿部抽筋。

4、身体缺钙

孕妇在怀孕以后,需要加大钙的摄入量,因为宝宝会对母体的钙大量吸收,如果钙元素缺乏,那么在晚上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腿抽筋的情况。

如何预防孕妇腿抽筋?

1、避免过度劳累

由于孕妇突然增加了负重,身体还不能够完全适应,因此最好不要过度的劳累,走太多的路或者是运动量过多等都会使孕妇出现腿抽筋。孕妇在平时多注意休息,过度劳累的时候需要尽早缓解。

2、防寒

腿部的肌肉很容易受凉,因此最好做好保暖的工作,避免腿部受寒,腿部受寒会使肌肉受到刺激,进而出现抽筋的症状。

3、忌睡眠过多

孕妇虽然需要多休息,但是不宜睡眠过多,假如睡眠过多会放完血液循环的速度,从而使一些新陈代谢的废物堆积在腿部,极其有可能导致肌肉痉挛。

孕妇腿部抽筋虽然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如果是在行走或是站立的状态下出现腿抽筋,最好先缓解抽筋的情况,之后再去寻找腿部抽筋的原因和预防方法。孕妇在怀孕期间应当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即使是抽筋这种小事,也要寻根究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腿抽筋的预防 孕妇腿抽筋的常识 孕妇

孕妇腿抽筋饮食缓解法 须知孕中期饮食关键点

在怀孕中期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孕妇会出现自己的脚抽筋的现象,而腿抽筋经常会发现半夜的时候,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腿抽筋巧缓解,那么孕妇腿……详细>>

孕期易出现腿抽筋?教你几招应急措施!

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多个系统也随之发生改变,不仅会出现孕吐、尿频、便秘等,而且怀孕中期易出现腿抽筋,尤其是发生在夜间,以至于疼的睡不……详细>>

孕期为何常出现腿抽筋 腿抽筋要怎么来预防

腿抽筋几乎是每位准妈妈在孕晚期都要面对的问题,困扰各位准妈妈的孕期腿抽筋到底原因是什么?其实,只要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就可以轻松预防孕期腿……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孕妇腿抽筋

怀孕后,孕妇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腿抽筋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在夜间很容易发生,给孕妇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怎么洗脸

洗脸要用软水,不能使用硬水洗脸。软水是指河水、溪水、雨水、雪水和自来水。硬水多指井水、池塘水。地下的硬水富含钙、镁、铁,直接用硬水洗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