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药物有哪些 两大疗法你要知道

2017-11-22 10:18:42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常见的情况,出现了后,对女性的生活及身体都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治疗和调理方法。

更年期综合征治疗药物

1、镇静剂:适用于失眠较重的患者,由于改善睡眠,其精神及体力状态将有所改善。一般于睡前服药。可选用以下药物中的任一种服用或交替服用,利眠灵10-20mg,安定2.5-10mg,舒乐安定1-2mg,鲁米那30-60mg。如果日间表现烦躁不安、精力不支但又不能安静休息者,亦可日间分次服药,剂量减半。

2、可乐定:0.1-0.2mg,一日2次,可使潮热降低30%-40%。

3、甲基多巴:250mg,一日2次,可使潮热降低20%,作用机制同可乐定相同,有胃肠道副作用,如恶心及呕吐。

4、佳蓉片:纯中药制成的片剂,临床上用于治疗更年期症状疗效显著。由于它没有毒副作用而适用于任何妇女,特别当妇女尚未绝经或伴有月经紊乱时,甲蓉片不干扰出血而只控制症状,不影响对出血情况的观察,也不必考虑用药与出血时间同步的问题,使用方便。

5、大豆异黄酮:每天服用大豆异黄酮50mg,治疗可以扩大到100mg,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0mg。大豆异黄酮控制更年期效果比较理想,大豆异黄酮没有雌激素的副作用。

更年期综合征治疗

1。精神心理治疗:心理治疗是围绝经期综合征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辅助使用自主神经功能调节药物,如谷维素、地西泮(安定)有助于调节自主神经功能。还可以服用维生素B6、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E及维生素A等。给病人精神鼓励,解除疑虑,建立信心,促使健康的恢复,建议病人采取以下措施延缓心理衰老。

(1)科学地安排生活:保持生活规律化,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少食动物脂肪,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饮食无节,忌烟酒。为预防骨质疏松,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妇女应坚持体育锻炼,增加日晒时间,摄入足量蛋白质和含钙食物。

(2)坚持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坚持劳动可以防止肌肉、组织、关节发生“废用性萎缩”现象。不间断地学习和思考,学习科学文化新知识,使心胸开阔,防止大脑发生“废用性萎缩”。

(3)充实生活内容:如旅游、烹饪、种花、编织、跳舞等,以获得集体生活的友爱,精神上有所寄托。

(4)注意性格的陶冶:更年期易出现急躁、焦虑、抑郁、好激动等情绪,要善于克制,并培养开朗、乐观的性格,善用宽容和忍耐对待不称心的人和事,以保持心情舒畅及心理、精神上的平静状态,有利于顺利渡过围绝经期。

2、激素替代疗法(HRT):围绝经期综合征主要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减少引起,HRT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采取的临床医疗措施,科学、合理、规范的用药并定期监测,HRT的有益作用将超过其潜在的害处。

(1)HRT:临床应用指南根据2003年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绝经学组对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妇女治疗原则执行。

(2)药物种类和制剂:①雌激素天然甾体类雌激素制剂如雌二醇、戊酸雌二醇、结合雌激素、雌三醇、雌酮;部分合成雌激素如炔雌醇、炔雌醇三甲醚;合成雌激素如尼尔雌醇。②孕激素对抗雌激素促进子宫内膜生长的作用。有3类:19-去甲基睾酮衍生物(如炔诺酮)、17-羟孕酮衍生物(如甲羟孕酮)、天然孕酮(如微粉化黄体酮)。③雌、孕、雄激素复方药物替勃龙进入体内的分解产物具有孕激素、雄激素和弱的雌激素活性,不刺激子宫内膜增生。

(3)用药途径:有口服给药、阴道给药、皮肤给药,可依据病情及病人意愿选用。

更年期综合征食疗

1、菊花枸杞茶:甘菊花10g,枸杞子15g,以沸水冲泡代茶饮。可以平肝明目、滋补肝肾,对于更年期综合症者出现眩晕耳鸣及烦躁易怒症状有很好的疗效。

2、莲子百合粥:莲子40g、百合30g、粳米30g,可煮粥食用。养心益肾,清心安神,是调理更年期综合症的饮食方法之一,特别适合于烦躁不宁、焦虑易怒以及脾胃虚弱症状的更年期综合症患者。

3、甘麦大枣汤:甘草10g,生小麦30g,大枣5枚,水煎煮后当茶饮。特别适合更年期综合症,而且,甘麦大枣汤以调理精神症状为主的更年期患者,包括情绪不稳定,常悲伤欲哭不能自主以及睡眠不实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可怕的更年期综合征 你中招了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生理变化的反应,它也是一种我们需要重视的情况,不但会让女性朋友出现好多不正常的表现,而且它也会对患者有严重的影响和……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什么表现?6大症状不可忽视!

有些更年期妇女因为身体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机体正处于调节阶段,但暂时还没有调节到内分泌平衡状态,而表现出一些症状和体征,其症状是极其复……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缓解 专家教你这样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而且有效的调理,不但要注意心情及生活,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