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为何不容易被早发现 腹部肿物要及时检查

2017-09-25 13:39:27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卵巢癌在早期症状并不是太明显,所以往往会被人忽视,我们要在有身体不正常的表现后及时进行检查。

卵巢癌为何不容易被早发现

1、与体表神经相比,内脏神经通常对疼痛反应迟钝。卵巢癌早期多数没有疼痛或不适感,常规的检查也经常不能发现卵巢肿瘤。

2、由于盆腔内空间较大,较小的卵巢肿块如果对周围脏器没有影响,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感。相反有些妇科疾病,则较易产生疼痛。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即子宫内膜长到子宫腔以外的地方,比如子宫和直肠之间,或长到卵巢上,随着生理周期的变化,结节或肿块内反复出血,即会产生疼痛的感觉。又如盆腔的炎症,由于大量的炎症细胞刺激腹膜,通常也会产生剧烈疼痛,而且常常伴有发热和白细胞升高。

3、卵巢癌有高危和低危两种。高危卵巢癌短期内迅速发展,以腹水为主,容易误诊。低危卵巢癌可以经过较长期的发展,以肿块为主,相对容易诊断。

卵巢癌早期症状

1、胃肠道不适:由于卵巢肿瘤压迫,往往会出现腹胀、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更年期女性如果经常感到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需及时检查。

2、腹部肿物:多数患者在早晨醒来膀胱充盈时无意间摸到下腹部有肿物,若肿物长势迅速,应予以高度警惕。因此定期做妇科B超检查是很必要的,当肿物较小时,必须依靠B超检查才能发现,如果发现5厘米左右的卵巢肿物,需要定期随访,密切观察。

3、月经紊乱:大约有一半左右的卵巢患者月经不正常,阴道会有不规则出血。这是由于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引起。

卵巢癌晚期症状

1、初期偶有下腹部不适或一侧下腹有坠疼感。

2、腹胀,腹部肿块及腹水,肿瘤小的只有在盆腔检查时才能发现,肿块逐渐长大超出盆腔时,腹部可以触到肿块,所以会腹胀,腹部肿块及腹水症状

3、由于肿瘤的迅速生长,出现营养不良及体质消瘦,形成恶液质。

4、巨大的肿瘤可压迫膀胱,有尿频、排尿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则大便困难;压迫胃肠道便有消化道症状;压迫膈肌可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当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时,卵巢癌的晚期症状可引起腹痛、腰痛或坐骨神经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

5、可出现月经紊乱、生殖道出血。若双侧卵巢均被癌组织破坏,可引起月经失调和闭经,肺转移可出现咳嗽、咳血、胸水;骨转移可造成转移灶局部剧疼。肠道转移可有便血,严重的可造成肠梗阻。

6、因癌肿转移而出现相应的卵巢癌的晚期症状,卵巢恶性肿瘤极少引起疼痛,如发生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或由于浸润压迫邻近脏器可引起腹痛、腰痛就是卵巢癌的晚期症状。

卵巢癌检查方法

1、妇科检查:若在妇科检查中发现附件质硬、表面不平,特别是触及到5厘米左右偏实性的肿物,应高度给予重视。

2、B超检查:经腹部常规检查子宫、附件,发现有无肿块,可观察其边界、内部回声、有无腹水等。

3、肿瘤标记物检查:CA125是存在于卵巢癌细胞表面的一种糖蛋白,正常卵巢表面上皮不存在CA125,若发现CA125值升高,多见于卵巢癌。

4、X线检查:卵巢成熟畸胎瘤的腹部平片可见牙齿或骨骼影象肠道造影可了解肿瘤的位置大小及肠道的关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为何卵巢癌早期不容易被发现 5类女性要早做检查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而且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也特别严重,我们一定要早重视。 详细>>

卵巢癌早期为何不容易被发现 细数其七大征兆

卵巢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也是让好多患者担心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在早期也不容易被发现,我们要清楚它的一些早期症状,及时的进行检查和……详细>>

卵巢癌症状早发现 77%有腹部不适

卵巢癌生长迅速,容易扩散,占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由于卵巢肿瘤深藏于盆腔内,患病初期症状不明显,表现类似于一般的消化系统症状。详细>>

卵巢癌该如何早发现 身上出现这些信号早检查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它也是一种高发的疾病,不但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威胁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详细>>

卵巢癌检查哪些项目可以及早发现?卵巢癌有什么症状?

在近些年很多女性因为外界的一些不良因素而导致身体的卵巢受到伤害,女性身体的卵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分泌雌激素,从而让女性的身体器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