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早期为何不容易被发现 细数其七大征兆

2017-10-13 09:14:4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也是让好多患者担心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在早期也不容易被发现,我们要清楚它的一些早期症状,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

卵巢癌早期为何不容易被发现

1、与体表神经相比,内脏神经通常对疼痛反应迟钝。卵巢癌早期多数没有疼痛或不适感,常规的检查也经常不能发现卵巢肿瘤。

2、由于盆腔内空间较大,较小的卵巢肿块如果对周围脏器没有影响,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感。相反有些妇科疾病,则较易产生疼痛。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即子宫内膜长到子宫腔以外的地方,比如子宫和直肠之间,或长到卵巢上,随着生理周期的变化,结节或肿块内反复出血,即会产生疼痛的感觉。又如盆腔的炎症,由于大量的炎症细胞刺激腹膜,通常也会产生剧烈疼痛,而且常常伴有发热和白细胞升高。

3、卵巢癌有高危和低危两种。高危卵巢癌短期内迅速发展,以腹水为主,容易误诊。低危卵巢癌可以经过较长期的发展,以肿块为主,相对容易诊断。

卵巢癌早期症状

1、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癌患者的月经基本无变化,随着癌肿增大,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导致卵巢功能失调,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月经过少或闭经。

2、外阴及下肢水肿:也是主要的卵巢癌的早期症状。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3、胃肠道症状:更年期女性如经常感觉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应该去妇科就诊,这是因为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剌激,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症状。这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状中比较主要的一种。

4、性激素水平紊乱: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5、腹胀: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究其原因在于,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尤其在更年期),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6、腹痛、腰痛: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7、不明原因的消瘦: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卵巢癌检查方法

1、超声检查:B超显像可测知肿块的部位、大小、形态及性质。

2、放射学诊断:卵巢癌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哪些?钡餐造影或钡剂灌肠、空气对比造影可了解消化道有无肿瘤。CT检查可对盆腔肿瘤进行定位和定性,并可了解肝、肺及腹膜后淋巴结有无转移。盆腔淋巴结造影可判断卵巢肿瘤奶无淋巴道转移。

3、腹腔镜检查:可直接观察肿瘤来源和大体情况,以及整个盆腹腔及横隔,以判定病变范围和期别。并可吸取腹水进行细胞学检查,或取可疑组织作病理检查。然而,巨大肿块或粘连肿块禁忌。

4、细胞学检查:经腹或后穹窿穿刺抽取腹水进行细胞学检查,有助于卵巢恶性肿瘤诊断。

5、肿瘤标志物检查:胚胎性癌、内胚窦癌患者中甲胎蛋白(aFP)浓度高,aFP大于20μg/L为阳性。β-hCG测定对原发性卵巢绒癌及卵巢生殖细胞中混有绒癌成分者有诊断价值。癌抗原CA125放射免疫测定(CA125大于65U/ml为阳性)对上皮性癌有较高的诊断意义。乳酸脱氢酶(LDH)测定有助于无性细胞瘤的诊断。

6、剖腹探查:青春期前发现卵巢增大,绝经后仍能扪及卵巢;育龄妇女有卵巢囊性肿瘤,直径大于6cm,观察3~6个月不缩小或有增大;实性肿。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卵巢癌为何不容易被早发现 腹部肿物要及时检查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卵巢癌在早期症状并不是太明显,所以往往会被人忽视,我们要在有身体不正常的表现后及时……详细>>

为何卵巢癌早期不容易被发现 5类女性要早做检查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而且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也特别严重,我们一定要早重视。 详细>>

哪些女性应该警惕卵巢癌 早期为何不容易被发现

卵巢是女性身体当中重要的部位,在平时我们要重视对卵巢的保养,特别是对于一些严重的卵巢疾病要重视,其中卵巢癌就是一种,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清……详细>>

卵巢癌危害大 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也特别高,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卵巢癌……详细>>

卵巢癌 早期症状 这些征兆要注意

卵巢癌 早期症状 由于卵巢的胚胎发育、组织解剖及内分泌功能较复杂,早期症状不典型,术前鉴别卵巢肿瘤的组织类型及良恶性相当困难。卵巢恶性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