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头溢液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乳腺癌绒毛膜癌Paget病乳房结核

专家分析乳头溢液的病因

2017-08-10 09:14:42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孕药或镇静药引起的双侧乳头溢液及绝经后妇女单侧或双侧少量溢液等。病理性溢液是指非生理情况下,与妊娠、哺乳无关的一侧或双侧来自一个或多个导管的自然溢液,间断性、持续性从数月到数年者。乳头溢液主要是指病理性溢液。

真性溢液:是指非妊娠,非哺乳期乳头自然溢液,真性乳头溢液的病因可因血友病,紫癜病,内分泌失调,导管本身病变及乳腺内病变引起,如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导管扩张症,乳腺导管炎,乳腺导管内癌等所引起,且占全部乳头溢液80%以上。

多管溢液:单侧性多管溢液常见于乳腺导管扩张症,乳腺囊性增生病。双侧性多管溢液多见于内分泌紊乱,药物反应,闭经-溢乳综合征或某些乳腺良性疾病。

假性溢液:假性溢液是由于乳头其他疾病导致乳头有溢液,如乳头浅表糜烂或乳瘘的渗液。

单管溢液:乳头溢液常为单侧性,亦可两侧同时发生,溢液的乳管可为单管,也可多管溢液,单侧性单管乳头溢液,常见于导管内乳头状瘤。

发病机制:

乳头溢液是不同性质的异常分泌液体由乳腺导管排出,其病变均发生在或累及乳腺管,系真性乳头溢液,造成乳头溢液的基本病理变化为乳腺的大导管系统受到不同病变的侵犯,而产生炎症,糜烂,出血等现象,或者恶性肿瘤侵犯大导管而产生上述的病理改变。

1、临床分型,根据发病机制,真性乳头溢液分为2型:

(1)乳腺导管内型:包括原发于乳腺导管上皮的新生物,导管乳头状瘤,导管扩张症,囊性增生性疾病等。

(2)乳腺导管外型:包括乳腺的化脓性炎症,结核,肿瘤等导管以外的病变,累及或侵犯导管而使分泌物由乳头溢出,产生乳头溢液的导管系统原发疾患的发病率继发损害为多,这是因为临床上导管外型的疾患能引起乳头溢液的较导管内型多的缘故,而导管内型病变多为良性,导管外型病变能引起乳头溢液,恶性良性之比基本相等。

2、乳头溢液性质:乳头溢液溢出的部位和性状,对推断疾病的性质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根据乳头溢液的肉眼观察可分为以下7种类型。

(1)乳样液:溢液颜色似去脂乳汁,常见于闭经-溢乳综合征(乳溢症),垂体前叶功能亢进综合征,或口服避孕药后,因垂体被抑制泌乳素释放过多所致,部分乳腺增生症病人也可出现,此时常为两侧多管溢液,自动性流出。

(2)粉刺样溢液:多由乳腺导管扩张症引起,病人多有先天性乳头凹陷,乳头有脂质粉刺样带有臭味的分泌物溢出,此种溢液黏稠,多种颜色混杂,自动外溢,通常也是双侧多管,患者常伴有灼热,肿胀,瘙痒,还可见于更年期或中青年妇女性腺功能低下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病因是什么

乳头溢液病因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只有了解了乳头溢液病因,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分析这种疾病,以保证大家的安全和健康,接下来我们就对……详细>>

乳头溢液的病因和病理分型

乳头溢液最多见的原因是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它可以是良性乳头状瘤,也可以是恶性的导管乳头状癌。导管炎、导管扩张有时也可引起乳头溢血,但较少……详细>>

乳头溢液的病因及病理

所以,在临床上当出现乳头溢液,尤其是单乳头的溢液,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乳头溢液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这种高度恶性的肿瘤可引起怀孕后乳泌(白色或灰色牛奶样分掰物)。其他症状包括产后或刮宫术后持续性子宫出血和子官形态大而软,如泥沼样,阴道肿……详细>>

乳头溢液的症状有哪些?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