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女人怀孕时便秘怎么办?

2017-07-03 09:31:5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是比较容易出现便秘的群体,同时由于怀孕体内激素的变化,孕妇也是便秘的高发群体。但女性怀孕后,处理便秘就比平常更加棘手,吃药的话担心影响胎儿发展,但不吃药便秘又是十分难受,那么,女人怀孕时便秘怎么办?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期间不方便服用药物,如果便秘严重的话应该如何用药?

周迎春主任医师:妊娠妇女由于孕激素的作用,导致肠蠕动减弱,同时由于怀孕的子宫可以对肠道压迫,同时导致肠道淤血等等,都可以导致妊娠妇女更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

那么当然对于妊娠妇女,临床上用药非常谨慎的。一般首先会考虑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那么改善她便秘的情况,所谓改变生活方式,事实上非是从饮食、从运动等等方面着手。那么饮食我们强调高纤饮食,一般讲来我们按照要求,一天纤维素的摄入量要在25-30克,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多进食蔬菜和水果,吃一些粗粮等等这些情况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多饮水,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对妊娠期便秘的妇女,她的每天饮水量可以在1500-2000毫升以上。同时早晨起来,你可以喝300-400毫升的温水。我们强调喝温水,强调分2-3次服下去才能达到肠道有一定的水分,增加肠道的水分,促进肠蠕动,那么达到排便的目的。

在这里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喝水的速度问题,我们知道饮食方面,经常强调细嚼慢咽。如果你喝水是想解决便秘的问题,我们强调这个要喝得快一点,不能够一口一口,慢慢慢慢的喝的时间很长。如果说你在很长时间内喝下去的水,那么短时间喝下去的水,它所起到的作用是有所不同的。

如果说你缓慢地喝水,慢慢地喝,很多水分就吸收到血液里去。那如果你喝得比较快,才能够保证肠道的水分。当然喝水仅仅是一种辅佐的治疗。

另外我们强调,虽然是孕妇也还是要增加些运动量,也是要坚持运动,坚持运动可能会有利于排便。

当然,如果说我们通过饮食、通过饮水、通过增加运动还是达不到很好的排便目的,那么这时候我们也可以借助于药物,包括杜密克福松,那么这类的药物都可以用。

那一些刺激性泻药,比如说比沙可啶,这类的药也可以短期的用,那么它没有禁忌作用,也就说他没有太多的副作用。但是一般讲,如果说我们能够用容积性或者渗透性的这排便药,刚才说到的杜密克、福松这类的药,那么我们还是尽量不要去服用刺激性泻药。那么当然可以配合中药,配合中药方面,可能强调更多重于运肠通便的泻药,那么同时可以根据是气虚还是血虚,相应的或者是养血或者是补气。大黄一类的泻药,包括大黄、番泻叶、芦荟等等的泻药,我们是不主张孕妇运用的。

总结:妊娠期间便秘可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和适当运动,容积性泻药、乳果糖、聚乙二醇安全性好,可选用。应避免使用蒽醌类泻药和蓖麻油。中药治疗也是很好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迎春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擅长运用传统中医药方法诊治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便秘 妊娠便秘 便秘

女人会更容易得便秘吗?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有人说十男九痔,而痔疮正正和便秘有关联,也有人说女人更容易得便秘,到底便秘的发病率和性别有没有相关性,是男人更易便秘还……详细>>

便秘催女人老 8种方法轻松赶走便秘

False详细>>

妙吃蔬菜 对抗便秘没烦恼

多吃高纤食物、多喝水是便秘患者应遵循的规律。有便秘症状的人,午餐可多吃芹菜、萝卜、香蕉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少吃咖啡、烧烤等刺激性强的食物……详细>>

六种方法 教你冬季喝走便秘

便秘不但会增加身体沉积毒素,而且会造成小腹部越来越大情况出现。那么怎么轻松赶走便秘呢?小编给你介绍一下!详细>>

女性长期便秘并不简单 造成6大危害很可怕

如果便秘,就会使粪便长时间地停留在肠道内,对于身体的健康非常不利。如果两天以上不排便,这时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可能已有便秘的存在。特别……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