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2017-07-14 14:50:24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乍暖还寒的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免疫力低的人群,易诱发各类感染。除呼吸道感染外,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结构,极易发生尿路感染。那么女性朋友们该如何预防尿路感染呢?

1、良好习惯要养成

多喝水 每日摄入3000毫升以上的水分,发挥水的利尿作用,冲洗掉尿道中的寄生细菌,消除感染隐患。 讲究个人卫生 勤洗澡,勤换内裤,宜穿透气好、吸湿性强的棉织内裤。夫妻生活要多注意卫生,便后应从外阴往肛门处擦拭干净。 不要憋尿 每2~3小时排尿一次,避免细菌在尿路处繁殖。避免养成酗酒、久坐、长期开车等不良习惯,尿急时,不要延迟上厕所。

2、饮食起居要适宜

调节情志 由于尿路感染的发生与抵抗力下降和精神紧张有着密切关系,所以易感者平时应注意保持精神愉快,避免过度疲劳和长期精神紧张。这是预防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基本条件。 注意休息 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营养,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治疗期间要注意卧床休息,这是治疗的重要环节。中医有“卧则血归肝肾”的理论,强调人在卧床时可促进泌尿系统的血液循环,使病变部位及时得到修复。 清淡饮食 患者饮食应清淡,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生姜、葱、蒜等,更不能饮酒。

在缓解期宜多吃滋补益肾的食物,如瘦肉、鱼虾、木耳等,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在发作期以清淡易消化而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多饮淡茶或白开水,吃一些益气解毒利尿之品,如绿豆汤、冬瓜汤、梨等。少食菠菜,因为菠菜中含有较多草酸,草酸和钙结合可生成难溶的草酸钙,慢性尿路感染患者易形成尿路结石。

3、药物治疗要合理

尿路感染患者一般吃两天药症状就可减轻,但病并未完全根治,还应继续治疗一到两周左右。当尿常规化验连续两到三次完全正常,咨询医生后方可停药。否则,如果尿路感染治疗不当,易转为慢性,严重者甚至可引起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在此提醒尿路感染患者,患病莫盲目用药,应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原发病,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各项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乍暖还寒的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免疫力低的人群,易诱发各类感染。除呼吸道感染外,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结构,极易发生尿路……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风险是男性的30倍?警惕尿路感染的5个症状!

由于女性的尿道又短又宽,尿道口与肛门口和阴道相邻,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常常憋尿等就会滋生大量细菌,细菌达到一定量时可诱发尿路感染。尿路感染……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女性尿路感染应怎么办?

尿路感染又被称为泌尿系统的感染,主要是因为尿路上的细菌侵入身体而导致的一种炎症反应,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尿路感染一般是发生在……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的症状

一般少数女性由于一些因素导致尿路感染,因为该病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一般她们不会引起重视。因此了解该病的症状是很重要的,女性尿路感……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用药

女性尿路感染是由细菌直接侵袭引起的。女性感染是该病是临床上常见且多发的一种,具有顽固性和迁延性。复发性好较高。针对女性尿路感染用药来说,……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