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腔积液常见的病因

2017-07-10 16:38:32      

腹腔积液是多种疾病的表现,根据其性状、特点,通常分为漏出性、渗出性和血性三大类。漏出性腹腔积液常见原因有:肝源性、心源性、静脉阻塞性、肾源性、营养缺乏性、乳糜性等;渗出性腹腔积液常见原因有: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继发性腹膜炎(包括癌性腹腔积液),结核性腹膜炎,胰源性、胆汁性、乳糜性真菌性腹膜炎等;血性腹腔积液常见原因有:急性门静脉血栓形形形形成、肝细胞癌结节破裂、急性亚大块肝坏死、肝外伤性破裂、肝动脉瘤破裂、宫外孕等。

腹腔积液的常见病因如下:

(一)腹膜本身疾病如各种原因导致的腹膜炎、腹膜的恶性肿瘤等。

(二)肝脏和门脉系统疾病见于肝硬化、肝脏肿瘤、肝脓肿、门静脉炎、门静脉血栓形成等。

(三)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脏压塞、下腔静脉梗阻等。

(四)肾脏疾病肾炎、肾脏肿瘤等。

(五)腹腔脏器破裂如胃肠穿孔、肝脾破裂等。

(六)其他如各种原因导致的低蛋白血症、腹腔淋巴瘤、丝虫病、结缔组织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腔积液的治疗与预防

腹腔积液的预防应该注意注意饮食,防治暴饮暴食。多运动,增加身体免疫力,保护内脏功能。进行手术时,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饮食上应该……详细>>

腹腔积液疾病的鉴别诊断

腹腔恶性肿瘤其他部位的肿瘤腹膜转移、腹腔恶性淋巴瘤、腹膜间皮瘤等均可引起腹腔积液,如果原发肿瘤表现不明显,腹腔积液的细胞学检查则具有重要……详细>>

血性腹腔积液的诊断借鉴

肝脏疾病:重症肝炎、爆发性肝衰竭、坏死后性肝硬化、肝癌晚期(主要是凝血机制障碍、血液从肝包膜表面渗出),肝细胞癌癌结节破裂、妊娠期自发性……详细>>

腹腔积液在实验室的检查

外观:漏出液多为淡黄色,稀薄透明,渗出液可呈不同颜色或混浊。不同病因的腹腔积液可呈现不同的外观,如化脓性感染呈黄色脓性或脓血性;铜绿假单……详细>>

腹腔积液疾病的鉴别诊断

正常人腹腔存在少量液体。一般不超过200ml当腹腔内游离液体量超过1000ml时,称为腹腔积液(腹水),可以通过体格检查而发现。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