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腔积液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

腹腔积液在实验室的检查

2017-07-11 16:52:51      

腹水即为腹腔积液,其形成原因是由于腹腔内液体的产生和吸收失去动态平衡的结果,每种疾病腹水的形成机制是几个因素联合或单独作用所致。

常规检查

(1)外观:漏出液多为淡黄色,稀薄透明,渗出液可呈不同颜色或混浊。不同病因的腹腔积液可呈现不同的外观,如化脓性感染呈黄色脓性或脓血性;铜绿假单胞菌感染腹腹腔积液呈绿色;黄疸时呈黄色;血性腹腔积液见于急性结核性腹膜炎、恶性肿瘤;乳糜性腹腔积液呈乳白色可自凝,因为属非炎性产物故仍属漏出液。

(2)相对密度:漏出液相对密度多在1.018以下;渗出液相对密度多在1.018以上。

(3)凝块形成:渗出液内含有纤维蛋白原及组织、细胞破坏释放的凝血活素,故易凝结成块或絮状物。

生化检查

(1)黏蛋白定性(qualitative test of mucin)试验:漏出液为阴性;渗出液为阳性。定量,漏出液小于0.25g/L;渗出液大于0.25g/L。

(2)胰性腹腔积液淀粉淀粉酶升高。

(3)细菌学及组织细胞学检查:腹腔积液离心后涂片染色可查到细菌,抗酸染色可查到结核杆菌,必要时可进行细菌培养或动物接种。可在腹腔积液中查瘤细胞,对腹腔肿瘤的诊断非常必要,其敏感度和特异性可达90%。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腔积液的治疗与预防

腹腔积液的预防应该注意注意饮食,防治暴饮暴食。多运动,增加身体免疫力,保护内脏功能。进行手术时,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饮食上应该……详细>>

血性腹腔积液的诊断借鉴

肝脏疾病:重症肝炎、爆发性肝衰竭、坏死后性肝硬化、肝癌晚期(主要是凝血机制障碍、血液从肝包膜表面渗出),肝细胞癌癌结节破裂、妊娠期自发性……详细>>

产后发热的实验室检查

B超检查可见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提示有炎症及脓肿。CT、磁共振成像等检测手段可对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做出定位及定性诊断。详细>>

子宫癌的实验室检查方法

妊娠期宫颈癌最常见的症状为阴道流血,在排除因产科因素引起的持续性阴道出血后,应高度怀疑宫颈病变。此为,病人常诉阴道分泌物增多,晚期病人可……详细>>

腹腔积液疾病的鉴别诊断

腹腔恶性肿瘤其他部位的肿瘤腹膜转移、腹腔恶性淋巴瘤、腹膜间皮瘤等均可引起腹腔积液,如果原发肿瘤表现不明显,腹腔积液的细胞学检查则具有重要……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