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有效预防乳腺炎的十项措施

2017-06-08 16:04:11      

1、定期体检乳腺癌检查。40岁以上的妇女每年接受一次乳腺X光检查,40岁以下的妇女至少每三年检查一次。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妇女更应该尽早开始接受检查。此外,在成年期体重增加20公斤以上的妇女,在绝经后患乳腺癌的概率是其他妇女的两倍。生育后体重不能恢复生育前水平的妇女也应该格外当心。另外,含有雌激素的产品已经被证明会助长乳腺癌的发生。

2、每日一摸,感知乳房“警报”。一般来说,乳腺炎很少会发生恶性病变。乳腺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乳房肿块,而且大多数时候只有肿块这一个特征,它们大小通常在1-3公分,触摸起来感觉光滑、坚韧、边界清楚、与周围的乳房组织没有粘连,活动性也大,还有滑动感。一般来说,囊肿大多发生在一侧乳房上,而且在外缘,它们也不会随着经期的到来而改变,特别是青春期女性,如果感觉到自己也有纤维囊肿,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只需要你去医院检查并确定它是良性的纤维囊肿即可,无需特别治疗。

3、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相对于精神状态良好的女性,精神抑郁的女性会比较容易发生乳腺炎,因而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调节情志,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注意保护乳房。如果女性发现乳头出现擦伤、皲裂等情况,可用麻油或蛋黄油涂抹在乳房上进行处理,这样对促进乳头皲裂的愈合有明显疗效。在临床上,乳头皲裂是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为了避免乳汁淤积在乳内,女性不可因疼痛而终止授乳,这样更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

5、注意乳房清洁。如果女性患有乳腺炎,应注意多休息,患侧乳房应暂停哺乳,保持乳头、乳晕以及整个乳房的清洁,每次授乳时,应尽量将乳汁排空,必要时可借助吸乳器将乳汁尽量排空。如果病情严重需要切开引流的患者,应及时地终止哺乳,以免造成婴儿感染。

6、乳罩的正确清洗方式。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乳罩的清洗方式,不可将乳罩和其它衣物混在一起洗涤,因为这样的话可能其它衣物上的绒毛、线头和一些极其细小的纤维极易粘附到乳罩上,从而导致在女性佩戴上乳罩后,那些细小的纤维便可能粘在乳头上,有时甚至可能引起乳腺管阻塞,从而引起感染而造成乳腺炎。

7、应注意内衣清洗方式。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贴身的内衣应勤换洗,夏季尤其要注意,尽量避免将几天的衣物攒在一起统一洗涤。另外,在清洗衣物时,应注意内衣物要分开清洗,不可与其它衣服混洗,经常将衣物混合在一起清洗的话,极易造成乳腺炎。

8、从饮食入手。妇女如果每天食用4种蔬菜与水果,她们患乳腺癌的概率将得到降低。另外,尽量食用生蔬菜,每周食用3次鱼类将为人体提供足够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保护自己的细胞。避免食用含有多元未饱和脂肪的食物,比如玉米油、向日葵油,不妨将它们换成坚果油或橄榄油。软饮料和垃圾食品中的糖也是应该避免的食物。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出发,女同志还是有必要保持传统的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的习惯。

9、适龄妊娠。高龄妊娠的女性发生乳腺炎的几率比适龄女性发生乳腺炎的几率会比较高,因而女性应该注意尽量适龄妊娠,避免高龄妊娠或不生育。

10、注意哺乳。没有哺乳过的女性发生乳腺炎的几率也会相对比较高,因而女性在产后好便进行哺乳,并且应该注意按需的哺乳、及时的哺乳,如果较长的时间不能哺乳时应该注意要自行把乳汁吸出或挤出。此外,在哺乳期时也应该注意保持乳头的清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怎么办?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

乳腺肿块是乳腺炎的主要表现之一,一旦出现积乳囊肿的现象,患者可在热敷之后,可以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作轻柔的按摩,使乳腺管通畅以促进乳汁排……详细>>

预防乳腺炎用温开水洗乳房 初产妇五招有效预防乳腺炎

乳房的美丽、健康都是女性特征的标志,乳房受到损害患有乳房疾病,像乳腺炎、乳房肿块以及乳腺癌对女性会造成多方面的影响,会影响到外观更会带来……详细>>

乳腺炎对产妇的危害 如何有效的预防乳腺炎

产妇都知道,乳腺炎是哺乳期的妇女的高发疾病,特别是初产妇,最容易发生,也是引起产妇发烧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积极预防很重要。我们先来看看,……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浆细胞性乳腺炎

新妈咪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咪不要戴有钢托的胸罩,最好不戴有钢托的胸罩,戴专门的哺乳胸罩……详细>>

有效的预防乳腺炎的方法有哪些

重视喂奶前的准备。在临产前一星期,女性应常用热毛巾、肥皂水、淡盐水洗擦奶头,让奶头皮肤锻炼得较坚韧。但不宜用酒精擦洗,因酒精会使皮肤变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