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散光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近视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中医治乳腺增生

2017-05-16 13:27:04      

中医治乳腺增生

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病除了传统的辨证分型内服中药以外,还有许多极具特色的疗法,如单方验方口服、中药局部外敷、针灸及其他疗法等。这些疗法一般作为辅助性疗法,可获得一定的疗效。

(1)、单方、验方口服或注射:

①、鲜商陆制成片剂,每片重0.4g,相当生药0.5g,每日3 次,每次6片。

②、干、鲜老鹳草,每日30~60g,代茶饮。

③、茸鹿头部脱角盘中的提取物制成针剂,每次月经前10~15天开始用药,每日2次,每次2ml肌注,至月经来潮停药,共注射2 个周期为1疗程。

④、核桃1个取仁,八角茴香1枚,饭前嚼烂吞下,每日3次,连用1个月,治疗本病轻者。

(2)、外治法:

①、温经络、化痰散结之药膏阳和解凝膏合黑退消,外敷于乳房局部。

②、乳香、没药、黄柏、大黄、冰片,共研细末,蛋青调敷患处。

③、香附末、麝香末、蒲公英,以醋煎之,调敷患处。

(3)、针灸:

①、体针:取穴屋翳、膻中、合谷、天宗、肩井、肝俞等,留针20~30分钟。

②、耳针:取穴乳腺、神门、内分泌等。

③、穴位注射:川芎注射液或当归注射液注射三阴交、期门、气海等穴。

④、择期电针:有报道取穴屋翳、膻中、合谷,另加一些配穴,根据患者的月经情况选择月经周期的不同时相,用电针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4)、其他疗法:

①、中药乳罩法:将具有活血通络作用的中药或磁片置于乳罩内,每日佩戴,并定期更换。

②、中药塞鼻法:白芥子、法半夏研末塞鼻。

③、乳腺病治疗器:有报道用特制的乳腺病治疗器,将具有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作用的中药通过电极对病灶及相关穴位进行电刺激和离子透入,取得较好的疗效。

④、氦-氖激光治疗:氦-氖低功率激光针垂直照射患部,如面积大可加散光镜头照射或分区照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乳腺增生

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病除了传统的辨证分型内服中药以外,还有许多极具特色的疗法,如单方验方口服、中药局部外敷、针灸及其他疗法等。这些疗法一般作……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治 中医辩证治疗乳腺增生

症见乳房内肿块扁平伴有结节,周围圆滑(如凹凸不平疑为癌症,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按之触痛,经前坠胀不适,疼痛,心烦,易怒或失眠者……详细>>

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的优势

调节内分泌:中医根据月经周期可以较好地调节患者内分泌,同时达到缓解症状和调节月经的目的。不少患者在应用中药治疗乳腺增生病时发现,不但疼痛……详细>>

乳腺增生中医治疗快吗

中医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好,见效快,是我国的一种传统疗法。除了传统的辨证治疗法外,还有许多极具特色的疗法,如:单方验方口服、中药局部外敷、……详细>>

中医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好

导读:中医认为乳腺增生多由情志内伤,肝郁痰凝,积聚乳络所致。患者应保持情绪舒畅,消除恐惧与顾虑,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保……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