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压力大引发更年期综合症 女人更年期如何保养

2017-04-23 01:06:53      家庭医生在线

我知道大家一定都听说过更年期综合症这个词,但我相信大家肯定不知道,更年期综合症还分男性更年期综合症和女性更年期综合症,那么,更年期综合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更年期综合症的病因

神经递质

下丘脑神经递质阿片肽(eop)、肾上腺素(ne)、多巴胺(da)等与潮热的发生有明显的相关性。5羟色胺(5-ht)对内分泌、心血管、情感和性生活等均有调节功能。

压力太大

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心理因素

因为心理因素出现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抑郁、恐惧、烦躁易怒、孤独、自卑自弃、恐癌心理等,这时家属及时了解并加强心理护理,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

年轻时频繁人流

人流会对女性内分泌变化造成影响。从怀孕到生育,体内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很多微妙的变化,十月怀胎机体对此早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而人为地中止妊娠,体内的内分泌水平会急剧下降,没有一个缓慢的适应过程,这对人体是一个潜在的隐性打击。反复多次人流,机体所遭受的双重打击会逐渐使各方面的功能慢慢减退。

盲目追求“骨感”

女性绝经年龄除了与遗传因素、婚育史有关外,平时热衷于减肥的女性,绝经都较早。临床上三四十岁的女性因追求“骨感”而使更年期提前的病例并不少见。这是因为女性体内保持足够多的脂肪,月经周期才能正常。

更年期综合症的保健方法

1、更年期综合症患者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注意外阴部清洁,经常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2、服用钙片或者是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助于疾病恢复。如:奶制品、鱼类、肉类、豆类、蔬菜、水果类等含钙较多的食品。

3、更年期综合症患者要控制体重每餐饭不要吃得过饱,主食要适当限制,可多食用粗粮。少食煎炸油腻食物及含糖分多的零食、水果。可多吃绿叶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B,改善血管透性和增加身体抵抗力,以阻止动脉硬化的发展,减少肿瘤的形成。

4、合理的膳食由于更年期妇女生理和代谢等方面发生一定变化,胃肠功能吸收减退,应限制糖、热量、动物脂肪、胆固醇和盐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奶类、鱼类、豆类、瘦肉、香菇、海产品、黑木耳等)、维生素、微量元素、钙和纤维素。以维持人体的正常代谢。

5、讲究更年期个人卫生口腔卫生:进入更年期,牙齿开始松动,咀嚼功能下降,应养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皮肤卫生:更年期,由于皮肤的保护作用减弱,要常洗澡,勤换内衣,不用肥皂洗澡,以防体脂过多洗去,引起感染:外阴卫生:应每天冲洗外阴部,以保持清洁与舒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症的三大表现 女人更年期要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对更年期的相关知识不了解,以至于在更年期到来的时候感到焦虑不安,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女性更年期……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这个问题想必是让不少女性提起来都十分头疼的事情了,这个更年期女性人群中十分常见的问题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十分严重的……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调理 更年期要保持心情的舒畅

更年期的主要症状是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减少引起的。女性全身有400多种雌激素受体,分布在女性全身所有的组织和器官,接受雌激素的控制和支配……详细>>

怎么诊断更年期综合症 两类食物缓解更年期不适

女人们对于更年期这几个字眼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总是吃一些保健品延迟更年期的到来。那么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呢?到底更年期综合症要如何来诊断呢?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让你失去性欲 教你四招调理更年期

很多上了年纪的女性,容易发生更年期综合症。专家指出这是一种常见的病情,而且危害很大,希望患者能够重视起来,做好预防更年期综合症的准备。那……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