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节食过度为何导致卵巢早衰 错误减肥方式危害大

2017-04-19 14:23:34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早衰是指女性因卵巢功能衰竭而在40岁前闭经的症状。卵巢早衰与女性自身的生活、饮食习惯分不开,因此女性应该警惕以下几种生活习惯,避免卵巢早衰。

节食过度引起卵巢早衰

一位27岁的女性患者经常节食减肥,每天不吃早餐,中午只吃一点主食,晚餐以水果代替。半年前,月经开始出现紊乱,月经量逐月减少,由于没有其他身体不适,她一直没有太在意。直到最近两个月出现停经,且伴有潮热、盗汗、心烦、失眠、记忆力下降、乏力等症状,才到医院求助治疗,经过相关检查确诊为卵巢早衰。

节食四天你的内分泌就会异常

节食过度会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腺轴功能,黄体生成素和卵泡刺激素分泌不足,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也减少,结果发生月经过少或闭经。

一般只要节食4天,女性的体内激素分泌就开始异常。所以在治疗这种月经少或闭经时,首要条件就是恢复饮食,恢复体重,否則再吃药也是无济于事。

哪些因素可以引发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可由多种因素引起。最常见的病因是自身免疫疾病,如阿狄森氏病,甲状腺炎、紫癜、红斑狼疮、重症肌无力等。其次有遗传因素,包括染色体异常等。其他疾病因素,如感染,久治不愈的重症结核等也会引起卵巢早衰。癌症患者经过放疗、化疗后,卵巢功能同样会受到影响。

遗传因素、月经初潮的年龄、首孕年龄,均与闭经年龄有一定关系。滥用紧急避孕药的也会影响卵巢正常功能。此外,不良生活方式,如熬夜、过度减肥、饮食习惯不好、偏食、喝酒等,摄入太多高脂高糖、低蛋白低纤维的快餐,肥胖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女性卵巢的生理功能。过度减肥,发生厌食症也可以影响卵巢功能,导致卵巢早衰。

不健康的减肥方式还会引起其他妇科病

塑身内衣引发阴道炎

很多女性塑身内衣一般为化纤材料,通气性差,不吸汗,长期穿着易致接触性皮炎和阴道炎。此外,长时间穿束身衣可致血液循环不畅和汗液排泄不畅,导致外阴处潮湿,潮湿的环境有利于霉菌的生长,惹发女性的霉菌性阴道炎。

运动不当引发妇科病

运动是很多女性采用的减肥方法,还可增强体能,减少疾病的发生。但长期剧烈运动也会抑制下丘脑功能,引起月经不调,如初潮延迟、月经稀少和闭经等。此外,有些女性产后不久便迫不及待地开始瘦体健身,希望早日恢复姣好身材。但产后减重不宜太早开始,如果要限制饮或是做有氧运动消耗热量,应在产后6周、身体状况大致恢复以后再进行。经期也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经血逆流,使子宫内膜碎屑种植在卵巢上,形成囊肿。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过度 卵巢早衰的原因 卵巢早衰

过度减肥会导致卵巢早衰?预防卵巢早衰有这3个好方法!

女性都想拥有迷人身材,都希望自己能穿上漂亮的衣服展现自我,但一些因为肥胖而无法完成心愿,就纷纷加入减肥行列,想通过快速减肥拥有迷人身材。……详细>>

过度减肥要当心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懂得如何来防吗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器官,卵巢一旦出现早衰的情况,便意味着女性不再美丽,而且生理功能将走向衰退。那么,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详细>>

减肥无度易致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如何调理

妇女在40岁以前出现卵巢功能衰退现象者称卵巢早衰。其实,除闭经者之外,只有少数卵巢早衰患者出现类似更年期综合征症状。目前临床认为,卵巢早……详细>>

过度的减肥小心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常见3种体质介绍

除了医源性因素导致的卵巢早衰之外,精神压力过大、病毒感染、不良生活习惯、过度减肥等都有可能促发卵巢早衰,女性一定要注意这些潜在的健康“隐……详细>>

为何会有卵巢早衰现象 预防卵巢早衰的措施

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衰退至消失会导致一系列的综合症状。中医认为燥热汗出、潮热面赤、情志异常等多种症状是肾气渐衰、天癸将竭、阴阳失……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