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2017-04-17 14:26:48      

生理性闭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与疾病无关,对健康无害,而原发性和继发性闭经却往往与某些疾病有关。

其类型有:

1、子宫性闭经。

2、卵巢性闭经。

3、垂体性闭经。

4、丘脑下部闭经。其中,第四种闭经较多见,包括有精神性因素、营养不良或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长期服避孕药、闭经泌乳症、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引起的均属此类闭经。此外,甲状腺、肾上腺、胰腺等功能紊乱也可能导致闭经。

导致闭经的因素很多,当出现闭经时不必过于紧张,要查明原因,可通过妇科检查,如刮宫、腹腔镜检查等。其后,应根据闭经的种类进行精神调整或药物治疗,治愈了原发病,生理功能得以恢复,同时也解除了心理负担。一般来说,对功能失调导致的闭经,选用中药对症治疗往往比西药治疗效果更好。

闭经又分为生理性闭经和病例性闭经两类。生理性闭经属于正常现象。主要包括一下几种情况:

(1)青春发育的早期,在初来月经的二、三年内,由于卵巢内分泌功能尚不稳定,月经周期往往不规则;

(2)受孕后的妇女,由于卵巢黄体产生大量黄体素,刺激子宫内膜不断增生而不脱落,所以就不会来月经;

(3)分娩以后,卵巢功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加之哺乳对卵巢的抑制,月经的恢复更晚。

(4)妇女到40岁以后,由于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子宫内膜缺乏周期性刺激,月经经常数月1次直到绝经。

生理性闭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与疾病无关,对健康无害,因此不需要治疗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凡年满18岁以上的妇女,月经尚未来潮或月经周期已经建立后连续3个月以上不来月经的,都叫闭经。前者为原发性闭经,后者为继发性闭经。闭经又分……详细>>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妊娠期、哺乳期及绝经期后,不来月经者为生理性闭经,属于正常情况。正常月经周期是卵巢接受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激素以后,周期地分泌雌、孕激素……详细>>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妊娠朔、哺乳期及绝经期后,不来月经者为生理性闭经。正常月经周期是卵巢接受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激家以后,周期地分泌雌、孕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详细>>

如何区分生理性闭经和病理性闭经

闭经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症状,可以说每个女性都会经历,那么作为女性,你们清楚闭经的征兆,临床表现,还有怎样应对,你们对这些有多少了解呢?那……详细>>

生理性闭经的症状有什么

闭经分为生理性闭经和病理性闭经,病理性闭经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病理性闭经常常是很多其他妇科疾病引起的,所以病理性闭经主要是治疗其他妇科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