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2017-04-12 10:31:31      

妊娠期、哺乳期及绝经期后,不来月经者为生理性闭经,属于正常情况。正常月经周期是卵巢接受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激素以后,周期地分泌雌、孕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而出现周期性增生、分泌、剥脱的变化。

生理性闭经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青春期发育的早期,在初来月经的二三年内,由于卵巢功能尚不稳定,内分泌处在一个不断的调节过程,激素不断波动,这时候就有可能出现闭经的现象,来一次月经后可几个月不来,然后又会有依次月经,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持续到18岁以后就会变得比较正常了,在20岁后的女性月经都是比较规则的,如果月经突然出现不规则的现象,要引起重视。

2、受孕后的妇女,由于卵巢黄体产生大量黄体素,刺激子宫内膜不断增生而不脱落,这坏死为了共给胎盘营养,以维持胎儿的生长,所以就不会来月经;分娩以后,卵巢功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加之哺乳对卵巢的抑制,月经的恢复更晚;这一段时间不来月经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值得提醒的是哺乳期月经还没来的话,可能仍会有排卵,所以这时候过性生活还是要做好避孕措施。

3、妇女到40岁以后,由于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内分泌紊乱,激素分泌逐渐下降,月经经常数月一次直至绝经。女性朋友不要以为这是异常的情况,这和发育期、妊娠期、哺乳期所发生的闭经一样是生理性闭经,属于正常现象。

绝经期间月经周期虽然不规则,但是每一次来月经都和正常的月经一样,在量和质,经期时间都是差不多的,如果出现不规则的阴道流血的话,这就要小心了,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就诊,因为这可能是疾病引起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凡年满18岁以上的妇女,月经尚未来潮或月经周期已经建立后连续3个月以上不来月经的,都叫闭经。前者为原发性闭经,后者为继发性闭经。闭经又分……详细>>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妊娠期、哺乳期及绝经期后,不来月经者为生理性闭经,属于正常情况。正常月经周期是卵巢接受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激素以后,周期地分泌雌、孕激素……详细>>

什么是生理性闭经

妊娠朔、哺乳期及绝经期后,不来月经者为生理性闭经。正常月经周期是卵巢接受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激家以后,周期地分泌雌、孕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详细>>

如何区分生理性闭经和病理性闭经

闭经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症状,可以说每个女性都会经历,那么作为女性,你们清楚闭经的征兆,临床表现,还有怎样应对,你们对这些有多少了解呢?那……详细>>

生理性闭经的症状有什么

闭经分为生理性闭经和病理性闭经,病理性闭经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病理性闭经常常是很多其他妇科疾病引起的,所以病理性闭经主要是治疗其他妇科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