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卵巢早衰多发于30岁女性 卵巢早衰要如何自查

2017-03-31 14:34:30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早衰是指女性因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40岁之前闭经的现象。卵巢早衰与女性自身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如今有的女性才30岁,年纪轻轻地就得了卵巢早衰,这是怎么回事呢?

患卵巢早衰的女性多为30岁左右

一位年仅30的女性患者,因结婚1年半没怀上孩子,到医院就诊。近1年来,她一次月经都没来过。她说,原来月经一直很正常,后来由于工作特别忙,经常加班等原因,月经很不规律,最初是老提前,后来隔几个月才来一次,最后是近1年都没来。

这位患者属于典型的提前绝经,也叫卵巢早衰,这类病人在临床中并不鲜见。我国的绝经平均年龄是49岁。国际上,把45岁以前的绝经叫早绝经,把40岁以前的绝经叫卵巢早衰。卵巢早衰约占2%以上,而卵巢功能减退的则占20%以上。应该说,这个病人群体是非常庞大的。

更令人遗憾的是,门诊中,卵巢早衰、卵巢功能减退的病人以年轻人居多,30岁左右的年轻人约占60%~70%,她们中的绝大多数因婚后怀不上孩子前来就诊。事实上,如果对卵巢有充分了解,不用等到怀不上孩子了才就诊。一定程度上讲,不少卵巢功能减退会发展成卵巢早衰,卵巢早衰也属于早绝经。

女性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卵巢早衰?

卵巢一方面产生卵子并排卵,是保障女性繁殖后代的重要器官,另一方面支持生殖内分泌功能,分泌性激素。而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均衡与否,直接影响到女性的健康和美丽。可以说,卵巢是女人健康的开关,卵巢好,可以使面部皮肤细腻光滑,白里透红;促进生殖和机体健康,调节并分泌雌性荷尔蒙,提高两性生活质量。

正常妇女的卵巢功能在45—50岁左右开始衰退。如果已建立规律月经的妇女,在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闭经或少经和性器官萎缩的现象,医学上称之为卵巢功能早衰。卵巢早衰可能与自身免疫因素、遗传因素、染色体异常、病毒感染以及物理化学因素,如辐射、放疗、化疗、药物等相关。另外,近年临床观察发现,卵巢早衰还与多次人流、减肥不当、压力过大及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卵巢功能降低影响着女性的方方面面:

1、皮肤衰老

肌肤干燥、暗淡无光,皱纹滋生,各类斑点生成,毛孔粗大。

2、体形改变

诸多部位脂肪堆积,形成局部肥胖。胸部脂肪流向背部、手臂、两肋,导致乳房变形、下垂外扩、松弛萎缩。

3、影响内分泌

降低女性生理代谢,导致内分泌紊乱、更年期提前。

4、影响心理健康

出现失眠、烦躁、焦虑等现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早衰预防 卵巢早衰自查 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四大症状 如何调理卵巢早衰

其实生活中很多疾病发生都是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的,只不过我们不注意罢了,就像是卵巢早衰也是有着比较明显的症状表现的,那么卵巢早衰有什么症……详细>>

40岁以前警惕卵巢早衰 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卵巢是女性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卵巢保养非常重要,那么卵巢早衰怎么办?女性如何预防卵巢早衰呢?详细>>

卵巢早衰是遗传惹的祸? 卵巢早衰如何调理

当代女性发生卵巢早衰的呈现低龄化趋势,而且发生率大大提高,与当代快节奏的生活、较大的精神压力不无关系。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女人卵巢早睡的原……详细>>

5类女性易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怎么预防

约有1/3的年轻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卵巢早衰。卵巢早衰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美丽的、“隐形杀手”。那么你知道是哪些女性容易卵巢早衰吗?详细>>

揭示女性卵巢早衰的秘密 留意卵巢早衰的征兆

正常妇女卵巢功能在45岁至50岁时才开始衰退,如果在40岁以前出现衰退迹象,医学上称为卵巢功能早衰,表现为体内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而雌激素……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