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怕吃止痛药 试试中医热疗

2016-11-10 15:47:49      

许多女性朋友都有经痛的困扰,有部分女性在经痛时甚至痛得无法做任何事情,想吃止痛药,却又怕西药的副作用,想吃巧克力,又怕胖,因此会寻求中医“热灸理疗”,用热灸棒在腹部薰艾草缓解经痛。不过,也有人使用“电子敷热贴片”缓解腹部疼痛。 中医师陈韵如指出,发生痛经主要是因为子宫肌肉壁收缩时所产生,分成原发性痛经及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月经引起的自然副作用,患者骨盆腔内生殖系统没有明显的病变,而继发性痛经则是因为潜在疾病引起,如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肌瘤及盆腔炎。

在中医认为,原发性经痛主要是“寒湿凝滞”、“气滞血瘀”、“经行不畅”、“不通则痛”导致,很多女性应该有深切的体会,如果经前食用寒凉性食物与冷饮,月经来时就容易出现疼痛。

当经痛发作时,会出现小腹冷痛,严重者甚至四肢发冷、面色苍白等,这些都是明显的“寒”性症状。中医的治疗原则是“寒者温之”,所以用温热的艾灸条熏热腹部,也就是“温子宫”,能降低经痛。

【艾草温灸】

艾草温灸是中国的古老的医术之一,属于外治物理疗法。但传统的艾灸法使用起来较麻烦,艾条燃烧会产生大量浓烟,拿根艾条熏腹部,要小心避免吸入大量艾烟,很多人不喜欢这种烟的味道,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闻到艾烟味可能会有胸闷、气不顺等不适症状。

【电子敷热贴片】

电子敷热贴片可增加自身血液循环的速率,是一种自我疗愈的基础。除了可增加皮肤表层的温度外,还可调节血管扩张、增加血液流量、促进代谢废物排除、松弛肌肉及舒缓疼痛的效果。利用医疗航太级碳纤维布技术,透过贴片,将电能转化为热能,藉由中医「热灸理疗」,缓解腹部疼痛。 中医师也提醒,经痛时可用热敷于拇指脐下4横指的部位20至30分钟,能减轻经痛。喝点温热的水,或多休息、多睡觉,让自己舒服放松。也可用平时则可洗热水澡来帮助骨盆腔的血液循环,饮食上则要注意补充维他命B1、B2、C、E。

【经痛饮食禁忌】

1。忌食寒凉生冷食物:会使血液寒凝,不通则痛,容易引发痛经。

2。忌食刺激性食物:性味辛热之物,对于温热证型或内热证型的痛经患者应禁食。

3。忌食酸涩食物:酸性食物具有收敛、固涩的特性,食用后易使血管收敛、血液涩滞,不利于经血的排出,造成经血瘀阻,引起痛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怕吃止痛药 试试中医热疗

许多女性朋友都有经痛的困扰,有部分女性在经痛时甚至痛得无法做任何事情,想吃止痛药,却又怕西药的副作用,想吃巧克力,又怕胖,因此会寻求中医……详细>>

痛经吃止痛药的危害

很多人一出现痛经的症状就利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这样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会出现一系列的不是症状。一般痛经吃止痛药的副作用有会让人产生依赖性……详细>>

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吗 怎么选用止痛药

痛经中最常见的是原发性痛经,疼起来可能会不亚于生孩子那么疼,可是身体没有器质性病变。那么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吗?怎么选用止痛药?详细>>

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吗 怎么选用止痛药

痛经中最常见的是原发性痛经,疼起来可能会不亚于生孩子那么疼,可是身体没有器质性病变。那么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吗?怎么选用止痛药?详细>>

痛经服止痛药危害大

痛经服止痛药危害大。很多女孩在每次来月经时服用止痛药。为此,妇科专家告诫,止痛药更会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记忆力降低、失眠等不良后果。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