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汁郁积会导致乳腺炎 导致乳腺炎有哪些因素

2016-10-08 09:21:3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具体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乳腺炎的症状

1、深部脓肿除缓慢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形成乳房后脓肿。

2、乳腺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乳腺炎患侧腋窝淋巴结常肿大,并有压痛。

3、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肿块常在数日内,软化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能确定。

4、初期乳腺炎患者,乳房肿胀疼痛,患处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同时可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

5、严重急性乳腺炎,可导致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并发败血症。

乳腺炎病因

1、乳汁的郁积

不会哺乳的初产妇,往往在哺乳时未让婴儿将乳汁吸尽,致使乳汁郁积在乳腺小叶中。特别是一旦乳头发生皲裂,哺乳时会引起剧烈疼痛,更影响产妇的充分哺乳。此外,有些产妇的乳头发育不良(如乳头内陷)也有碍于哺乳的进行。初产妇的乳汁中又含有比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更容易引起乳管的阻塞,使乳汁郁积加重。乳汁的郁积又往往使乳腺组织的活力降低,为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细菌的入侵

急性的病原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引起的比较少见。细菌侵入的途径有两个:由于哺乳不当引起乳头皲裂,然后细菌从裂口侵入,再沿淋巴管蔓延至皮下和腺叶问的脂肪和结缔组织,引起蜂窝组织炎。

 另有一种在医院内流行的乳腺炎,多由耐青霉素的菌株引起,病菌通过婴儿的鼻咽部,在哺乳时直接沿乳腺管逆行侵入乳腺小叶,在郁积的乳汁中生长繁殖,引起腺叶的感染。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病因 乳腺炎症状 乳腺炎

乳汁郁积导致乳腺炎

深部脓肿除缓慢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形成乳房后脓肿。详细>>

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乳腺炎能喂奶吗?

乳腺炎主要是指乳腺受到了细菌侵入而引起的炎症反应,一般发生在哺乳期的女性身上,急性期间患者乳房会出现明显的疼痛,乳房会出现肿块同时伴有寒……详细>>

趴着睡觉容易导致乳腺炎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原来趴着睡容易引起乳腺炎?在我们生活中,相信很多女性朋友对于乳腺炎都有一定的了解,那么大家知道乳腺炎的症状有哪些吗,一些常见临床表现如何……详细>>

乳汁淤积当心招惹乳腺炎 乳腺炎有哪些表现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却在哺乳这个关键时期患上了乳腺炎,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造成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50%乳腺炎患者为未育女孩

很多女性在哺乳期,都会遇到乳腺炎的烦恼。到底引发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呢?了解乳腺炎的原因有利于女性正确避免乳腺炎的发病,维护自己乳房的健康……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