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的4大标准介绍 月经不调调养6大饮食原则

2015-11-09 08:18:14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这个与大姨妈“作对”的疾病,让大姨妈总是来的不那么“正常”。许多女性朋友都备受月经不调的痛苦,突如其来的月经会让她们陷入尴尬之地,而不定量的月经也会让她们新生恐惧,若是患有月经不调,女性朋友还是及早治疗为好。月经不调的表现是怎样的呢?月经不调如何治疗?

月经不调的4大标准

1、周期:每个女人的周期都不尽相同,从21天到35天不等都算正常,关键是是否准时。定期的性生活(如:每周一次)可以帮助你梳理荷尔蒙,对月经的规律有很大的帮助。

2、血量:女性在月经期间失去的血量应该在85克之内,持续3-7天。出血量最多的时候集中在前3天内(占总失血量的90%)。

3、血块:月经期排出的血块是什么?医生的解释是:如果经血被阻塞在同一个区域而没有及时排出,囤积5-10分钟就会形成血块。血块通常在早晨刚起床或者久坐之后。

4、月经不再来:不来月经首先要排除怀孕的可能。如果不是怀孕,就要检讨你的生活方式:旅行、压力、剧烈运动、减肥过度以及气候变化等都会影响月经周期。荷尔蒙和甲状腺的失衡也会导致月经周期的延长。另外,患有多囊性卵巢囊肿或者长期服用黄体酮类口服避孕药也会使月经周期变长。

月经不调如何治疗

月经不调的治疗主要根据病因来确定方案,对于功能性失调引起的月经不调,可以通过放松心情,调节饮食来调理。

专家建议,月经失调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避免食物使血糖一下升高、一下降低,减少心跳加速,头晕、疲劳、情绪不稳定等不适;其次,咖啡、茶等饮料会增加焦虑、不安的情绪,要尽量少喝;再次避免吃太热、太冰温度变化太大的食物。若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应多摄取菠菜、蜜枣、红菜(汤汁是红色的菜)、葡萄干等高纤质食物来补血。即将面临更年期的妇女,应多摄取牛奶、小鱼干等钙质丰富的食品。可在两餐之间吃一些核桃、腰果、干豆等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

同时,要善于解除精神负担,要轻松的面对生活,保持心态的平衡,不要一出什么事就紧张兮兮,想太多。再次就是注意经期卫生,不吃生冷、非常硬的食物,结婚的女性月经期不要有性生活。

月经不调调养6大饮食原则

①饮食温热,忌生冷。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饮食温热才有利于血液运行畅通。而生冷、寒性的食物不但有碍消化,还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出现痛经、闭经等症。

②饮食清淡,忌辛辣。清淡饮食易消化,营养丰富,利于人体吸收。而饮食清淡少盐,可以避免因吃盐过多导致的体内盐分、水分贮存量增多,防止在月经来潮前夕,发生头痛、激动和易怒等症状。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会刺激血管扩张,引起经量过多或痛经,所以经期不宜食用。

③多吃高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糙米、燕麦等,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应适量食用。另外,高纤维食物可促进雌激素的分泌,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起到调整月经和保持情绪稳定的作用。

④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质是指所含人体必须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多、人体利用率高的蛋白质,包括鱼类、瘦肉、蛋类、奶类中的蛋白质和大豆中的大豆蛋白。经期失血,造成血红蛋白的流失,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以补充经期所流失的营养素。

⑤避免饮浓茶。浓茶这类富含咖啡因的饮品,会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增加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并容易加重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会使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出现障碍,加重缺铁性贫血。

⑥不要吃过多甜食。如果吃过多甜食,如饮料、蛋糕、红糖、糖果等,会导致糖分摄人过多,容易造成血糖不稳定,出现心跳加速、头晕、疲劳、情绪不稳定等不适,加重月经不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调养5大饮食原则 女性患者要掌握

因为现在女性的生活压力也逐步的增大,不仅是生活上的,她们工作上的压力也不会小于男人。当女性的压力过大时,她们的月经就会出现问题!下面我们……详细>>

经期血块小心月经不调 饮食调养记6大原则

月经不调,这个与大姨妈“作对”的疾病,让大姨妈总是来的不那么“正常”。许多女性朋友都备受月经不调的痛苦,突如其来的月经会让她们陷入尴尬之……详细>>

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

月经不调这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会严重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这就需要我们详细了解月经不调的调理办法有哪……详细>>

月经不调可试试“吃醋” 月经不调的饮食搭配介绍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月经不调的外部因素介绍 月经不调的日常饮食宜忌

月经不调的原因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由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引起的,如血液病、高血压、内分泌失调、流产、宫外孕、葡萄胎、高催乳素血症、卵巢肿……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