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症的发病原因 对付女性更年期要从饮食出发

2015-11-05 09:30:07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很多女性都会出现更年期问题,那么,导致女性出现更年期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什么原因引发女性朋友出现更年期综合症呢?

什么原因引发女性朋友出现更年期综合症

肝阳上亢型

肝阳上亢型症见:眩晕、耳鸣、心烦易怒、失眠、多梦,或见肢体疼痛、麻木、震颤,肌肉有蚁行感等,舌红苔黄,脉弦。

本型主因肝火过盛,阴不治阳,肝阳上亢而引起,治以平肝潜阳,方用天麻钩藤饮,方中天麻、钩藤、石决明平肝熄风,牛膝、杜仲、寄生补肝肾,黄芩、栀子清热,益母草活血,茯神、夜交藤安神。对筋惕肉者加地龙、磁石;麻木明显加全虫,蜈蚣。蚁行明显加灵仙,僵蚕。

阴虚潮热型

阴虚潮热型症见:阵发性潮热,潮红,多自躯干下部开始向上扩展,下午、傍晚、夜间或在活动时发作较多,重则伴有烦躁不安,失眠多梦,甚觉痛苦,舌红少苔,脉细数。

本型主因素体阴虚阳盛,水不制火而发。治以滋阴清热,方用青蒿鳖甲汤为主。方中鳖甲、知母、生地黄滋阴,青蒿、丹皮清伏热:阴虚甚者加玄参、女贞子,汗多者去青蒿,加牡蛎、浮小麦,失眠烦躁者加枣仁、柏子仁、龙齿。

更年期综合症的9大病因

1、压力太大

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2、心理因素

因为心理因素出现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抑郁、恐惧、烦躁易怒、孤独、自卑自弃、恐癌心理等,这时家属及时了解并加强心理护理,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

3、社会关系原因

因为在绝经期女性会遇到各种社会问题,如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些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压力,常感觉自己变老容易发脾气。

4、过度减肥,饮食不合理

爱美的女性不宜为美过度减肥,这样会引起更年期的到来,因此,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饮食上要做到平衡合理,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有营养的一些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可以起到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调节月经,延缓皮肤衰老等作用。

5、生理上的变化

女性在生理上的变化使得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这些变化引起女性的内分泌发生变化。这个原因引起的引起更年期综合征会使患者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症状。

6、不及时治病

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因此,要正确的对待自己的疾病,及时的治疗更年期。

7、绝经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卵巢功能就会有一定程度的减退情况,由于机体不断的在衰老,所以,就会是神经血管功能不稳定的综合症后群,而此时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绝经,这就是导致导致此病出现的重要因素。

对付女性更年期要从饮食出发

多食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每日热量维持在2000kcal左右,少食糖和脂肪食品,尤需限制动物脂肪与肥肉的嗫入量。如果食欲不振、厌油腻,用红枣、桂圆加红糖,烦汤服,也可用红枣、赤豆熬粥食用,连服10一14天。

豆制品

雌激素会影响更年期是提前到来还是延迟出现,我们可以补充植物雌激素来推迟更年期,含有植物雌激素最为丰富的食物有大豆、扁豆、黑米、小麦、茴香、洋葱、葵花籽等,其中最好的是大豆,因此女性延缓衰老和推迟更年期可以在保证饮食多样化的同时多补充一些大豆制品,比如豆腐、豆浆、豆腐脑和豆腐干等。

奶制品

为女性生产雌激素的主要原料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想要维持正常的月经期,以及推迟更年期,那么就一定要摄取足够的营养物质,为身体补充一定量的脂肪,这样就可以保证雌激素的正常分泌。而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及胆固醇,所以女性朋友每天喝一杯你奶可以推迟更年期的到来。

鱼虾等水产品

鱼虾等水产品被公认为是能保持年轻的食物,鱼虾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大约含量在25%~30%左右,并且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也同样很丰富,多食用鱼虾等水产品可以起到清理和软化血管的作用,以及还能降低血脂和延缓衰老,推迟更年期。建议女性朋友们每周都食用2~3次鱼虾类水产品。

新鲜蔬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营养成分都可以起到延缓衰老,防止性功能减退的作用,想要推迟更年期的到来,使衰老的步伐变慢,就可以多食用新鲜的蔬果。

百合

既是药品,又是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更年期出现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称其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莲子

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桑葚

当4~5月份桑葚呈紫黑色时,食之最为有益。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说,它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朝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伴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的三大表现 女人更年期要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对更年期的相关知识不了解,以至于在更年期到来的时候感到焦虑不安,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女性更年期……详细>>

女性更年期营养原则介绍 更年期综合症的食疗药粥

多数人认为更年期综合症作为正常生理现象,会随着时间自行消退。事实上,通过日常饮食调理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可以帮助患者在短时间内度过更……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更年期提前 6件事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在更年期,妇女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主要表现 中药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一般妇女在40至55岁之间踏入更年期,最为普遍的停经年龄是48至50岁。超过55岁还没有停经的妇女得去接受医生的检验,看是否有子宫或卵巢……详细>>

关于女性更年期有3个误区 更年期综合症的几个表现

女性的一生会经历青春期、妊娠期、围绝经期、老年期,其中,围绝经期特别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出现一些状况时千万不要硬熬。”省妇保院妇科内分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