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经期忧思疲劳易偏头痛 如何缓解经期偏头痛

2015-03-27 00:32:04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潘明沃博士

最近两年来,每次一来月经,张小姐就会变得烦躁起来,因为头痛扰得她根本就无法集中精神工作,轻的时候还好,只是一侧头部出现钝痛或不适感,严重时一侧或双侧太阳穴处可以摸到血管搏动厉害,再严重一点时整个眼眶或颞额区都感到疼痛不适,甚至还痛到狂飙冷汗、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吃了止痛药后睡上一觉,头痛可以缓解一些。待月经期结束后,这种偏头痛又“去无踪”了。

在临床上,会碰到不少像张小姐那样有经期偏头痛烦恼的女性,经期偏头痛也是偏头痛中的一种,但它的发病时间却跟月经周期有着密切的关系,常发生于月经来潮前或经期中,而待月经干净后却又不治自愈。这虽然不是什么可怕的病,却很是折磨人:轻者仅有一侧头部的钝痛或不适感,严重点可出现一侧或双侧头部的搏动性疼痛或跳痛,有时还可有呕吐、眶后部或颞额区及颈肩部的疼痛不适,部分再严重点的甚至可出现面色苍白、直冒冷汗等。在吃了止痛药或在安静的环境中休息或睡一觉后,头痛症状可暂时缓解。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会,又为髓海之所在,经络通畅、气血充足时,髓海才得以滋养,才能头清目醒。而行经头痛,多是由于失血引起气虚血少,同时血虚少引起血不养肝,肝阳上亢而引起,而经期忧思、烦劳,更是成了经期头痛的诱发因素。

那么,如何才能缓解和预防经期偏头痛呢?

1. 疏肝养血: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调理,常用的缓解经期偏头痛的药物有柴胡、川芎、白芍、甘草、当归、茯苓等。另外,也可以在经期前至行经期每天按摩两侧太阳穴和头顶百会穴2-5分钟,或者到医院进行穴位针灸,这种手法按摩和针刺可改变气血循行系统,使机体气血充盈、经脉通畅,从而达到有效地预防和缓解经期偏头痛的效果。

2. 经期饮食要清淡:经期选择食物尽量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之品,不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如酒类、咖啡、可乐和茶等,以避免此类饮料引起血管扩张而诱发经期偏头痛。

3. 保证充足睡眠:经期应注意休息好,防止过度劳累,这对预防经期头痛是很有帮助的。若头痛较剧烈,并出现了烦躁、失眠,可适当服用止痛药,然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一会。

4. 保持愉悦的心情:经期若情志内伤,则肝气郁结、气滞血瘀,阻滞脑络,则可随经期而出现偏头痛。因此,经期应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偏头痛的主要症状

饮料:某些饮料和添加物也可能引起经期偏头痛,包括含酒精的饮料如各种高浓度白酒及红葡萄酒;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茶。如果每天饮用含大……详细>>

经期偏头痛3大症状 如何缓解

在经期,不少女性会出现偏头痛现象,加重了经期的不舒适感觉,同时也让经期难捱起来。面对着经期偏头痛,自己应该如何做呢?下面,小编就向你说说……详细>>

经期偏头痛要如何防治?

每个月都会来的月经会给女性带来不少烦恼和不适,偏头痛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女性一到月经期间头部就会难受得不行,甚至还痛到狂飙冷汗、面色苍白、……详细>>

经期偏头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在视野中会出现一些闪亮的星光、火花或简单的几何图形。偏头痛发作时通常伴有恶心、呕吐、视线模糊、四肢刺激及麻痹症状,持续的时间最长可……详细>>

姨妈一来就头疼 是什么导致了经期偏头痛?

生活中不少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头痛的问题,并且会出现身体各种不适,月经期间头痛主要是压力过大或压抑的情绪导致的,月经期间要注意情绪的调节……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