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预防卵巢癌要注意什么 认清卵巢癌几个早期征兆

2014-10-10 10:15:01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致死率居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5年生存率仅为25%~30%,对女性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故预防卵巢癌应注意以下5点:

1、所有卵巢实性肿块,不论大小,或大于6cm的卵巢囊肿,一经发现应立即进行手术切除,避免继续发展或发生癌变。

2、月经初潮前和绝经后女性,有卵巢性肿物,应考虑为肿瘤,需要积极的治疗,对于生育年龄女性,如卵巢内有<5cm的囊性肿块,可随诊观察2个月,如囊性肿块不缩小则考虑为肿瘤,观察期间明显增大者需立即继续手术治疗。

3、盆腔炎性肿块,尤其怀疑盆腔结核或子宫内膜异位性肿块,经治疗无效,不能排除肿瘤时应手术探查。

4、绝经后女性发现子宫内膜腺瘤样增生或内膜腺癌,应注意卵巢有无肿物,并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5、进行盆腔手术时,均应仔细检查双侧卵巢有无病变,除卵巢疾病本身的适应证外,年龄在45岁以上时,因子宫疾病须作子宫切除者,建议同时切除双侧卵巢和输卵管。

卵巢癌的几个早期征兆

卵巢癌指发生在卵巢的恶性肿瘤,早期多无明显不舒服的感觉。经医生临床考证,有下列征象者即应当有所防范。

1、月经过少或闭经

多数卵巢癌病人月经无变化。若良性卵巢瘤发生恶变,或者双侧卵巢均被癌组织破坏,患者全身状况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2、腹胀

腹胀是卵巢癌的红色“信号”。究其原因在于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及周围韧带所致。加之少数患者有或多或少的腹水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尤其是处在更年期时,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3、腹痛腰酸

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4、下肢及外阴部水肿

卵巢癌多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便会使患者下肢、外阴部水肿。

5、性激素紊乱

卵巢癌的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癌可分泌雌激素,引起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也可产生女子男性化。

6、不明原因的消瘦

由于癌体逐渐长大,机械压迫胃肠道,可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贪得无厌,大量消耗人体养料,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 症状 卵巢癌的几个小征兆

卵巢癌 症状 卵巢癌是一种女性恶性肿瘤,在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居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然而病死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因此及早了解卵巢癌的症状……详细>>

卵巢癌的6个早期早期征兆 卵巢癌可用什么方法治疗

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详细>>

卵巢癌 早期症状 这些征兆要注意

卵巢癌 早期症状 由于卵巢的胚胎发育、组织解剖及内分泌功能较复杂,早期症状不典型,术前鉴别卵巢肿瘤的组织类型及良恶性相当困难。卵巢恶性肿……详细>>

卵巢癌早期 卵巢癌释放的“危险信号”

卵巢癌早期 大约有一半左右的卵巢患者月经不正常,阴道会有不规则出血。这是由于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引起。详细>>

卵巢癌的5大早期症状 卵巢癌注意什么

卵巢癌算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恶性肿瘤,其早期症状不会表现得太明显,以致于危害性较大,一起了解一下卵巢癌的早期症状,这样对于女性是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