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绝经后如何保养

2014-05-12 10:47:3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绝经指妇女正常生理过程中的最后一次月经。生理性绝经是卵巢功能自然衰退的结果,意味着卵巢生殖功能终止。妇女卵巢普遍在生命历程的中期阶段开始衰老。那么绝经后该如何进行保养呢?下面介绍几个食疗方法。

1、 多吃一些黄豆和豆制品。因为黄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

2 、多食粗粮(小米、玉米)、蘑菇、动物的肝、肾、瘦肉和牛奶、绿叶菜及水果,可以增加食欲、帮助消 化。

3 、多吃新鲜水果和绿叶菜,如苹果、梨、香蕉、橘子、山楂、鲜枣及油菜、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食物对贫血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可用桂圆、大枣、红小豆、糯米、莲子等煮粥吃。 同时多吃一些含 铁、钙和纤维素的食物,以弥补血液的流失和降低骨质疏松。特别是纤维素,能刺激肠的蠕动,防止 便秘,降低对胆固醇的吸收。

4 、如头晕目眩,甚至耳鸣,烘热,出汗,口干心悸,血压升高等可用以下饮食调治:

a、枸杞子百合粥:百合、枸杞子各50克,粳米适量,三者均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适量水,熬煮成 粥食用。有滋阴养血生津之功效。

b、淡菜皮蛋粥:谈菜20克,皮蛋1个,大米适当,文火煮粥服用。

c、鲜百合50克,生枣仁10克,熟枣仁10克,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取生、 熟枣仁共同水煎熬30分钟后去渣,用其汁将百合煮熟,连汁吃饮。

d、核桃肉芡实莲子粥:核桃肉20克,芡实15克,莲子肉15 克,大米适量。上几味洗净,加水900毫升煮粥,每晚1次,经常服食。

5、 忌食辛辣和过于刺激的食物。如浓咖啡、浓茶及各种辛辣的调味品,如葱、姜、蒜、辣椒、胡极等。 少食盐、不吸烟、不喝酒。

6 、多食用含Ca、P高的食品如鱼、虾、虾皮、海带、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精杂粮、芝麻、瓜子、绿叶蔬菜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在绝经后如何保养?

绝经后如何保养,经绝经的女性,卵巢功能萎缩、雌激素降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不同的症状。 保养的重点在:卵巢、雌激素、内分泌、肾脏、免疫力等……详细>>

绝经后子宫肌瘤会萎缩吗?绝经后卵巢如何保养?

绝经通常发生在女性45-55岁之间,是由于卵巢机能减退,体内卵子排净,月经停止,伴随而来的还有体内激素的变化。绝经意味着更年期的到来,绝……详细>>

女性绝经后如何保养? 妇科专家提倡这几个保养法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逃不过“绝经”这一阶段。很多女性在绝经后都会失去自信,其实在适当的保养之后,自己的整个面容状态都会好的。那么,女性……详细>>

绝经后的女性如何保养?7条建议送给你!

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身体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骨头脆弱,情绪低落,容易患病等。这是因为女性在绝经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会下降,导致身体的各……详细>>

宫外孕术后如何保养?

宫外孕手术后2周内,应适当休息,不做重体力劳动。多吃些富有营养的食物,使身体尽快恢复正常,1个月内禁止性生活,以防生殖器官感染。如果怀孕……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