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产后乳腺炎病因及预防

2014-04-08 02:40: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产后妈妈的乳房健康对于宝宝的正常母乳喂养很重要,所以应重视预防乳腺炎的工作,下面先来了解下产后换乳腺炎的病因及有关预防措施吧。

新妈妈们在感受宝宝降临的喜悦的同时,不要忽略了月子病,因为月子期间,稍有不慎,会造成一辈子的烦恼。而乳腺炎更是月子病杀手,很多新妈妈在没有任何预兆就患上了。小编建议,坐月子期间,要好好爱护自己的乳房,这不仅仅是对宝宝负责,还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产后乳腺炎病因及预防:

1、乳汁排通不畅,淤积乳房内。

2、孕期忽视了乳头的保养,而使乳头皮肤表皮薄弱易损。由于初产妇的乳头皮肤抵抗力较弱,容易在宝贝的吸吮下造成损伤,使乳汁淤积,细菌侵入。

3、有些新妈妈的乳头发育不良,如乳头内陷,也有碍哺乳的进行。

4、新妈妈的乳汁中含有比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更容易引起乳管的阻塞,使乳汁淤积加重。乳汁的淤积又往往使乳腺组织的活力降低,为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有利的条件,如不及时疏通极易发生乳腺炎。

新妈妈如何预防乳腺炎

1、新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宝宝一定要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两边乳房交替吃,以防宝宝长时间吃不到奶后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妈妈的奶很充足,宝宝只吃一边就饱了,另一边又很胀,就一定要把胀的一边乳房的乳汁挤掉,不要留在乳房里,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

2、 要保证母乳喂养的姿势正确以及宝宝的吸吮方式正确。不要让宝宝只含到乳头而造成乳头皲裂,以致细菌沿着皲裂的乳头进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最后,月子妈妈要注意自身卫生清洁,喂宝宝前后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后用卫生的毛巾将乳头擦拭干净,保持乳头的清洁。

3 、新妈妈要经常清洁乳头,每次喂奶前后,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乳晕,保持皮肤干爽、干净。当乳头有汗水浸渍或脏东西时,要及时洗掉。

4、伤口做恰当护理。当乳头有伤口时,可涂硼酸软膏保护。皲裂很深、疼痛厉害,或一直不见好转时,应停止直接哺乳,改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喂给宝贝。这期间要抓紧时间治疗,症状较轻时,最好戴乳头保护罩喂奶。喂奶结束后,用硼酸棉消毒乳头,再用消毒的纱布盖好。

5、 新妈咪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咪不要戴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产后为什么易得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产后要这样做

产后乳汁淤积是导致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乳腺管堵塞会诱发乳腺炎,女性产后要及时疏通乳腺管,产后要注意正确哺乳方式,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哺乳方法,……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症状解读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8要点

首次生产的妈妈很容易患上产后乳腺炎,该症的具体表现为体热、乳房热痛、红肿、局部脓肿等等。这种炎症多是急性的,如果情况不严重,就无需停止哺……详细>>

乳腺炎有何表现 产后须预防乳腺炎发病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腺疾病,哺乳期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炎,乳腺炎会影响女性的健康,女性要了解乳腺炎的症状表现,乳腺炎有哪些表现呢?下面我们具体了……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