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详细介绍

2014-02-13 20:49:30      家庭医生在线

分析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是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最避讳的就是发生并发症,那么究竟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呢?以下是专家给出的详细建议。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

(1)25%有皮肤损害:并发皮疹,皮疹形态多样,有红斑、斑丘疹、疱疹、荨麻疹及紫癜等,多发生在发热期。男性为多。

(2)15%~45%有肌肉、关节损害:可出现关节痛和非特异性肌痛。在关节炎及关节痛中,主要是多大、中关节如膝关节、踝关节、肩关节的多关节症状,多呈游走性。肌肉的改变如一过性肌肉酸痛等。

(3)30%并发耳痛。

任何疾病治疗不及时都会有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那么具体的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呢?只有正确了解并发症表现,才会在治疗的时候取得更好的效果,接下来我们就对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做详细的分析。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

(1)7%有神经系统并发症:如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颅神经麻痹、小脑共济失调、周围神经炎等。多数病例先有呼吸系统症状,7~14天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约1/5的病人,直接以神经系统症状起病。

(2)4.5%有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如心肌炎、心包炎、急性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上述并发症中约70%的患儿表现为一过性或症状轻微,或仅有心电图改变,少数患儿可发展为严重的心血管损害。

(3)12%~44%有消化系统症状:大多为非特异性表现,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等,常发生在疾病早期。此外可并发肝炎、肝肿大、血清转氨酶升高,但大多数患者的肝功能随肺部炎症的痊愈而趋于正常。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得支原体肺炎的原因

小儿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多以肺炎为主要表现,占小儿肺炎的20%,有的伴心肌炎,肝炎等。小儿支原体肺炎是学龄前儿……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常用的检查项目

小儿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多以肺炎为主要表现,占小儿肺炎的20%,有的伴心肌炎,肝炎等,过去成为非典型肺炎。现在……详细>>

咳嗽不断,或许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过去称为“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详细>>

支原体肺炎如何预防

1。积极给予心理疏导,使患者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家人需多陪伴病人,给予生活上的照顾。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小儿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是介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微生物,主要经呼吸道传染,支原体可经血行播散至全身任何器官;另外,支原体感染后可产生自身抗体,导致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