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胎盘位置异常孕妇增多 流产剖宫产后遗症日益突显

2013-12-27 02:10:03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流产、剖宫产的“后遗症”正慢慢突显出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前置胎盘在妊娠期女性中的发生率越来越高,给孕产妇及胎婴儿的健康带来极大隐患要引起广大育龄女性高度关注。

河南准妈妈险丢命

经过5天的术后恢复治疗,33岁的闻女士(化姓)身体恢复情况良好。

闻女士来自河南信阳农村,2001年曾生过1个孩子,其后连续3次流产,于去年底再度怀孕,然而她却从未按医嘱进行过产检。在孕期6个月时,她在田里劳作后发现下身少量出血,休息后有所好转,遂未在意。近半个月来,她再度感觉下腹发紧不适,才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发现胎盘位置异常,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治疗。

2月21日,孕期已逾35周的闻女士到武汉协和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疤痕子宫,完全性前置胎盘先兆早产,情况十分危险,随时可能因大出血而危及生命。次日,该院即为闻女士进行了终止妊娠手术,不仅生下一个健康男婴,还成功将子宫保住。

高危人群发病率达5%

所谓前置胎盘,是指妊娠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据介绍,有的前置胎盘不仅附着的位置低,并且长入子宫壁内,甚至将子宫肌层长穿,严重的会导致大出血。“导致前置胎盘的高危因素包括流产、清宫、剖宫产史、多胎妊娠、吸烟等,该病来势凶险,且近年来有逐渐上升趋势。”据武汉协和医院产科主任邹丽教授介绍,仅近3个月,该科就处理了19例完全性前置胎盘,其中凶险型5例,3例切除子宫。

邹丽说,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也是最为常见的临床急危症之一,前置胎盘在妊娠期女性中发生率为1%左右,但在上述高危人群中发生率则高达5%左右。其中,曾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孕妇,若胎盘位于前次手术疤痕部位,这种类型的前置胎盘称为凶险型前置胎盘,其情况更为复杂,产后出血更加严重,子宫切除率明显增高。

尽量减少流产或剖宫产

“流产或剖宫产等都会导致子宫内膜损伤很多年轻女性并未意识到这一危害。”据邹丽介绍,基本上绝大多数的女性都能够自然分娩,一些年轻女性不注意避孕,多次流产;还有一些孕妈妈因怕疼等原因选择剖宫产,这些都增加了前置胎盘的发生率。因此,年轻女性一定要注意避孕,或者降低无指征剖宫产率,重视围产期保健、加强产前检查,从而减少前置胎盘的发生,降低孕产妇及胎婴儿病率及死亡率。

邹丽还提醒说,前置胎盘通过B超检查就能发现,在怀孕约20周时大概能够看到胎盘的位置,28周以后基本就能明确是否前置胎盘,因此孕期一定要遵照医嘱,定时做产检。此外,孕期若发生无痛性产道出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若明确诊断为前置胎盘,一定要选择到大医院生产,以免因医疗条件不够造成危险。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流产后遗症有哪些?

导致月经周期异常:药物流产时使用的抗孕药物会抑制卵巢的功能,导致卵泡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卵巢排卵和分泌激素的功能受到影响,致使月经周期失……详细>>

人工流产后有没有后遗症

无痛人流手术突破了传统的人流手术,让整个手术过程在无痛中完成,术后恢复快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在做完人工流产手术之后,有些女……详细>>

人工流产后有什么后遗症

现在很多女性的观念都是比较开放的,对于爱情什么都愿意放弃。因此很多无知的女孩因此在不适当的年纪怀孕,必须做人流,但是不管什么样的人流手术……详细>>

剖宫产后再怀孕要注意什么?

还有,剖宫产再怀孕的孕妇容易早产,平时要多看门诊,多监测胎儿的情况。一旦肚子有风吹草动,要立即来医院。特别是肚子有阵痛、出羊水、出血,要……详细>>

妈妈须知 剖宫产后伤口如何护理

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现在很多害怕自然分娩疼痛的孕妈妈们都选择采用剖宫产。觉得剖宫产麻醉后就不觉得痛了,但是剖宫产后的伤口护理却并不省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