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积液 > 正文

盆腔炎防护先关注个人卫生 懒人最易患盆腔炎

2013-12-02 07:21:34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炎在妇科较常见,治疗主要以抗菌素的应用为主。对于患者来说,重要的是休养,注意卧床休息。对于急性盆腔炎病人来说半卧位是最好的体位,因为能使脓液聚积于局部而有利于病情好转。加强营养和及时补充液体也同样重要。一些病情较重的病人,盆腔脓肿经治疗后仍加重,或者脓肿破裂,或者治疗后肿块不消失但已局限化,这时患者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慢性盆腔炎治疗以中药治疗为主,还可以采用理疗,如果有盆腔肿块或有小感染反复引起炎症发作,患者也需手术治疗。

此外,预防及调护应注意的措施主要有: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外阴,勤换内裤,不穿紧身裤,不穿化纤质地内裤。禁止用手洗阴道内或用肥肥皂洗外阴。

2、阴道有出血时如月经期、人流后、取环等女科手术后禁止性生活、游泳、盆浴。

3、急性盆腔炎患者应卧床休息或取半卧位,以利炎症局限化和分泌物的排出。治疗期间应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加重病情。

4、注意饮食调护,要加强营养。发热期间宜食清淡易消化饮食,对高热伤津的病人可给予梨汁或苹果汁、西瓜汁等饮用,但不可冰镇后饮用。忌食煎烤油腻、辛辣之物。

5、盆腔炎患者在治疗期间应观察大便的形状,若见便中带脓或有里急后重感。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盆腔脓肿溃破肠壁,造成急性腹膜炎。注意观察白带的量、质、色、味。白带量多、色黄质稠、有臭秽味者,说明病情较重,如白带由黄转白(或浅黄),量由多变少,味趋于正常(微酸味)说明病情有怕好转。

6、勿私自滥用抗生素,长期服用会造成阴道内菌群紊乱,应遵医嘱进行系统规化治疗。

7、避孕工作要做好,因为人流如果消毒不严格会造成致病菌侵入。

盆腔炎找医生找医院 别名: 症状: 盆腔沉重感 下腹疼痛 下腹坠胀 食欲不振 更多>> 盆腔炎怎样治疗 盆腔炎吃什么好 盆腔炎是怎么引起的 盆腔炎如何鉴别 盆腔炎用什么药 盆腔炎如何护理 就诊科室:

懒女人最容易被盆腔炎

专家提醒,盆腔炎最爱“懒”女人。不勤换内衣,不注意运动等“懒散”行为,都可能诱发盆腔炎。很多女性朋友,有些可能仅仅是爱看,真正自己能坚持运动锻炼的并不多见,其实,缺乏运动,也是很多妇科疾病的一个诱发原因,例如慢性盆腔炎。

此外,缺乏运动也是一个致病因素。女性一旦缺乏运动,就容易导致盆腔炎的来临。缺乏运动锻练,尤其是缺乏下腹部的运动锻练:这在城职业女性中最常见,她们往往本身就缺乏运动锻练,再加上经常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盆腔的血液回流长期不畅,慢慢就开始出现慢性盆腔充血,从而导致慢性盆腔炎的出现。

专家建议:女性朋友应注意个人卫生,杜绝各种感染途径,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做到专人专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也不可用热水、肥皂等洗外阴。还有患有盆腔炎时白带量多,质粘稠,所以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化纤质地内裤。

盆腔炎的三大征兆

征兆一:腰酸冷

腰疼是女性较为常见的症状,除劳累、受凉、腰肌劳损等原因外引起女性腰痛的原因之一,还有恼人的盆腔炎。盆腔炎会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炎症侵犯到盆腔,形成神经反射,造成腰痛。

应对措施:有的女性起初只有轻微的腰部酸痛、腰膝酸软等症状,并没有重视,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已经造成了病情延误,需要使用治疗深度妇科炎症的中成药,如金鸡胶囊,其中的鸡血藤有补血、行血、舒筋活络的作用。中医认为不通则痛,鸡血藤舒筋活血,经络通了,盆腔炎造成的腰痛症状自然就会减轻。

征兆二:小腹痛

提到小腹痛,很多人就会联想到妇科炎症,小腹痛确实是盆腔炎的主要表现之一。如果急性炎症治疗比较彻底,炎症就可以根治。但是偏偏有的患者只有在小腹疼痛厉害时,才用药,腹痛缓解后就不坚持用药,形成了慢性炎症,使病程延长,反复发作。

应对措施:盆腔炎的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消炎力度较高的西药。急性炎症过后再采用一些中药进行治疗。

征兆三:分泌物增多

有妇科炎症存在时,往往都会有下腹不适的症状,出现疼痛则提示患病程度相对较重,当腹部较凉时,阴道分泌物往往稍多一些,所以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分泌物增多或异常时,往往提示患上了盆腔炎等妇科炎症。

应对措施:阴道分泌物增多后,首先应保持卫生,做到勤换内裤,不要长时间使用护垫,其次,饮食上不要挑剔,偏食,以免引起微量元素的缺失,造成身体抵抗力降低,不利于康复。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护理个人卫生最关键

妇科炎症的病因都是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引起的,因此预防也要从生活中的习惯做起,当女性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细菌就容易侵入,因此女性朋友提高……详细>>

慢性盆腔炎危害大 盆腔炎的5个防护措施应做好!

若是急性的盆腔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转化成慢性盆腔炎,不仅会影响到健康,同时也会降低性生活的质量,性生活的过程中,女性在生殖器会处于充……详细>>

盆腔炎的3个常见症状 预防还得重视个人卫生

盆腔炎是什么?得了盆腔炎有什么症状吗?盆腔炎,对于许多女性来说并不陌生,和阴道炎一样,是最为常见的妇科炎症,有急性与慢性之分。详细>>

经期腹泻或因盆腔炎 预防盆腔炎注意经期卫生

近日武昌区的吴女士发现,自从去年做了一次终止妊娠手术后,每到经期就腹泻不止,用了止泻药也无济于事。女性经期腹泻,应警惕可能是盆腔炎在作怪……详细>>

盆腔炎的治疗与防护

急性盆腔炎的治疗,强调中西医结合,及时、合理、足量地应用抗生素对于迅速控制感染,避免败血症、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以及盆腔脓肿的形成,是十……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