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从乳房看出你的健康问题 十二种女性乳房要查癌

2013-12-05 09:12: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加拿大《女主人》杂志报道,鉴于十月是世界各国的乳腺癌宣传月,自然就少不了宣传一些关于乳腺健康的知识。乳腺问题会改变你的一生,认识这些与荷尔蒙有关的知识非常重要,能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乳房与全身健康的关系,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1、 乳房胀痛说明你的荷尔蒙有问题

可能在一些月份,你会经历比较严重的乳房肿胀和不适,同时你的月经周期马上要来了,这时候如果你知道自己的乳房在什么时间、什么位置胀痛,那么就可以看出很多关于你身体荷尔蒙的情况。

根据加拿大临床医生、内分泌学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医学博士杰瑞林·皮瑞尔(Jerilynn Prior)的研究表明,经期前腋窝下两侧乳房胀痛表明在这个周期已经有排卵发生。如果是乳房前端痛以及乳头痛,这就可能是雌激素水平过高或者雌激素占优势,这表明缺乏排卵,或者是排卵虽然已经发生,但在排卵后三到四天内孕酮分泌不足,导致雌激素占了优势。

怎样保卫乳房:为了更好地保持平衡,减少过量雌激素带来的伤害并平衡你的孕酮,你可以在月经周期的第19-22天(月经出血第一天起计算)检测你的孕酮及雌二醇(主导女性身体中的性荷尔蒙),并和自然疗法保健医师一起努力,争取使自身达到两种荷尔蒙的平衡点。

2、乳房疼痛?检查你的胸罩

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三分之一的女性马拉松运动员都在比赛期间经历乳房的疼痛。同时,一半人埋怨在生理周期胸部疼痛,有30%会说只是偶尔发生,12%则说荷尔蒙因素恶化了她们胸部的疼痛,高达七分之一的人说运动会使症状加剧。

怎样保卫乳房:正确佩戴胸罩和运动内衣,最好能尽可能多地不穿内衣,因为这些内衣会压迫胸部的淋巴。同时,在独处的时候检查自己的胸罩是否戴好。如果一直疼痛,需要去找医生做一个胸部的超声波检查,以排除其他的问题存在。

3、胸部萎缩表明激素变化

你的胸部基本上是由腺性组织和脂肪组成,正因如此,它们非常地敏感,你的荷尔蒙水平有任何变化都会导致胸部的变化,尤其是雌激素和孕酮。这就是为什么你的胸部在怀孕、吃避孕药或生理周期前都会肿胀。

随着更年期的来临,雌激素水平会下降,这时你的乳房就会萎缩。另外一个导致胸部尺寸变小的原因是简单的体重减轻,毕竟脂肪不会一直呆在我们希望它们呆的某个区域。

怎样保卫乳房:如果更年期和体重的减轻不是罪魁祸首,你应该检验一下你的睾丸素和脱氢表雄酮水平。患有多囊性卵巢综合症的病人通常这两种荷尔蒙水平高,这可能导致胸部的缩小,脱发,痤疮以及面部毛发生长。

4、睡得好就能保护你的胸

褪黑激素,只有在我们熟睡时才会释放出来,这是一种抗乳腺癌的保护剂。也正是这个原因,根据近期的研究报告,长期加夜班工作会改变你的激素水平,加倍乳腺癌风险。

在2012年刊登在《国际癌症期刊》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夜晚工作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比不在夜间工作的女性高出30%。

怎样保卫乳房:你不能总是更换你的工作,所以有一个解决方案:如果你是夜间工作不能准时上床睡觉的话,可以遵医嘱适量补充褪黑激素。

5、不要喝酒以保持乳房的健康

最近发表的《过量摄入酒精的不健康结果》提到,每周摄入超过四份酒精,会导致乳腺癌的风险增加以及乳腺癌的复发。如果一次过量饮用酒精饮品,风险会大大提高。

怎样保卫乳房:每周最多两次饮酒就够了(或少于两次,要喝也喝红酒),喝酒的时候同时吃富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补充剂,可以降低对乳腺组织的伤害。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以咖啡代替酒可以降低服用他莫西芬(用于乳腺癌患者的药)的乳腺癌病人复发的风险,所以你实在想喝饮料就喝咖啡,不过最好还是喝白开水。

还有其他的预防要点吗?根据《美国癌症学会期刊》中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这要看你素食的摄入量够不够,这也与降低乳腺癌的风险很有关系。

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

1、年长的女性,年龄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

2、月经初潮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的人

3、仅生育一胎且生产时年龄高于35岁或终身未育女性

4、一侧患乳腺癌,或者曾经做过乳房手术的人

5、绝经后肥胖,更年期接受过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

6、有乳腺癌家族史

7、长期在高强度压力下生活的人

女性什么样的乳房要查癌

健康的乳房,应是两侧位置、大小都要对称,乳头没有异常分泌物,没有肿块,皮肤紧绷。形态发生改变可能预示某些疾病,要密切关注。

1、肿块

生长缓慢、疼痛明显的肿块大多是良性增生或炎症;增长迅猛、边界不清的肿块则需要尽快检查。

2、乳头内陷

引起乳头凹陷的原因有几种:衣着过于紧束,特别是女性在乳房发育期内衣过紧;乳罩使用不当,过小、过紧,使用过早等;遗传因素。

3、皮肤溃烂

在乳腺癌患者中,有的病人会出现皮肤问题,表现为局部溃烂久治不愈,伴大量血性、脓性恶臭分泌。

4、发红、发热

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发热,预示可能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或伴随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

5、乳头溢液

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除了乳腺增生,还有乳腺结核、乳腺炎、乳腺癌等,有的女性内分泌紊乱也可以引起乳头溢液。这些疾病,既有良性,也有恶性,需及时检查。

6、小凹点

乳房出现“酒窝”是乳房悬韧带受累的表现。而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和术后瘢痕挛缩等,都可能造成皮肤凹陷。

7、深部硬结

如果在乳房里摸到质地坚韧、表面光滑,但增长缓慢,没有其他感觉的硬结,可能是腺瘤。

8、橘皮样改变

乳腺癌皮下淋巴管受侵犯,淋巴回流受阻,可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随之水肿,于是容易表面凹陷,就像橘皮一样。徐兵河教授说,能引起橘皮样改变的疾病有:纤维腺瘤、结核、纤维囊性增生、肉瘤、乳腺癌及脂肪坏死。

9、不对称

先天不对称主要是因青春期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影响,导致发育敏感强的一侧乳房发育过快,而另一侧乳房发育过缓;后天不对称主要发生在生育哺乳过的女性,喂奶时习惯用一侧乳房,或者喂奶的姿势、方式不正确所导致。

10、静脉显现

由于浅静脉位置表浅,接近皮肤,妊娠时以及在乳房病变进展迅速时,如乳房肉瘤,浅静脉可曲张。

11、硬化

植入假体的乳房易出现硬化现象。

12、局部凹陷

植入的假体出现偏移,容易有凹陷出现。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乳房可看出健康问题 12类型女性乳房要查癌

据加拿大《女主人》杂志报道,鉴于十月是世界各国的乳腺癌宣传月,自然就少不了宣传一些关于乳腺健康的知识。乳腺问题会改变你的一生,认识这些与……详细>>

从乳房看出健康问题 切不切肿块不是大小来确定

据加拿大《女主人》杂志报道,鉴于十月是世界各国的乳腺癌宣传月,自然就少不了宣传一些关于乳腺健康的知识。乳腺问题会改变你的一生,认识这些与……详细>>

从乳房症状看问题

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绝经后妇女时,必须予以重视,因为此类病变约8%为癌肿。详细>>

教你如何应对女性私密处的十二种暗疾

宫颈癌、乳腺癌、卵巢癌……这些病看起来很可怕,如果不想被它们吓到,更不想被谨小慎微的防病措施搞得头昏脑涨,那么从今天开始,你就按照专家们……详细>>

关爱女性乳房健康 警惕乳腺癌的四大诱发因素

乳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职业女性工作压力大,容易引发乳腺癌,长期身体营养不良会影响乳房健康,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