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冬季预防乳腺癌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2013-11-08 07:02:51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乳腺癌的发病率每年都在不断上升,但是许多人对于乳腺癌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比如说穿钢丝胸罩增加乳腺癌危险、涂抹止汗药会增加乳腺癌危险、隆胸会增加乳腺癌危险、乳房较小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更小等,实际上这些认识大多数都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1、获得足够的阳光,可使人体取得所需要的维生素D,而维生素D具有防止乳腺癌的作用。每天保证有10~15分钟的日照时间,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

2、适当节制脂肪和运动蛋白的摄入,少饮酒。过多地食用肉类、煎蛋、黄油、奶酪、动物脂肪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奶制品可减少乳腺癌危险性。另有研究表明:大豆含有的植物型雌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过高乃是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3、避免精神刺激,保持情绪稳定,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癌能力。适量运动,可以减少乳癌的发病机会。

4、还可以通过“视觉”检查法:对着镜子,双手举过头顶,将双手用力叉在腰部,收缩胸肌。身体前倾,观察乳房的形状,乳头、乳晕的变化。注意双侧乳房外形的变化,是否对称,有无局部的皮肤隆起、凹陷和橘皮样改变,以及乳房表面皮肤有无红、肿、热、痛症状。双侧乳头是否对称,有无近期凹陷,乳头部有无鳞屑,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分泌物。

5、乳房“触摸”检查法:身体向左侧斜卧,屈膝,右手置于前额,在右肩下垫一只枕头。用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扪按右侧乳房,注意切忌将乳腺组织捏起检查。从腋窝到乳头以及从锁骨起到胸罩下缘开始检查乳房外侧。检查乳房时指腹力量逐渐由轻到重,可分为三步,首先轻触乳房皮肤,然后使用中等的力量按压乳房。最后用力检查,以能触摸到你的肋骨。接着,转为仰卧。弯曲右手肘部,手臂放在头的一侧。开始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的内侧部分。方法和外侧部分时一样,范围从乳头到胸部正中以及从锁骨起到胸罩下缘。然后检查锁骨上部及锁骨下部。注意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如发现有肿块,应注意其位置、数目、大小、质地、有无触痛和肿块的移动情况。最后检查腋窝有无肿大的淋巴结,从腋窝中央开始,沿腋窝周围,依次从手臂下方到胸部及手臂上方和外侧。

冬季预防乳腺癌最好的方式

专家表示,冬季预防乳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到户外步行1个小时,保持正常的体重,合理膳食和经常泡热水澡。

每天到户外步行1小时 体育运动是帮女人呵护乳腺健康,预防乳腺癌的最佳方式之一。而在所有的运动项目里,性价比超高又让你练习起来毫无压力的运动无疑就是——到户外步行!

据英国健康专家的最新统计,女人只要每天都能坚持步行1个小时,乳腺癌的患病率就会降低60%。所以,你只需要准备一双穿着舒适的运动鞋,然后换上合身的运动服装,走到户外去就可以了,完全不用担心浪费了特别花钱办理的健身卡、也不用担心在健身课上跟不上教练的节奏。

专家说步行锻炼可以平衡女人体内的雌激素含量,防止那些可能诱发乳腺癌的雌激素酮、雌二醇和游离雌二醇等雌激素的水平太高。此外,每天1小时的步行锻炼还足以激活女人全身的淋巴代谢,如果能一边步行一边做手臂等部位的上肢拉伸,更能有效防止身体的代谢毒素蓄积在容易诱发乳腺癌的胸部。

保持正常的体重 有研究表明,乳腺癌的发生与体重的变化程度有很强的关系,急剧的体重增长会大大增加女人患乳腺癌的危险。根据美国癌症学会的最新研究显示,女性在18岁以后体重增加的幅度与其后来是否会患上乳腺癌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癌症学会的研究人员对62756名女人进行了长期的防癌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在18岁以后体重增加了10至15公斤的女人,与在18岁以后体重增加不多的女人相比,前者在之后的岁月里患上乳腺癌的比例更高,尤其那些在18岁以后体重增加了35公斤或更多的女人,患上乳腺癌的危险甚至会增加80%。

当然,这并不是说体重急剧减少就没危险。急剧减少的体重变化同样也会导致女性体内的荷尔蒙紊乱,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女性健康专家还强调说,女人的身体如果过于瘦弱还很容易患上一种名为“雌激素受体阴性肿瘤”的乳腺癌症。

合理膳食 营养专家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发病都与饮食不当有关,尤其对于女人来说,饮食不当会大大诱发乳腺癌,而合理饮食则是预防乳腺癌的有效方法之一。

所谓“合理饮食”,首先是要监督自己按时定量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能饥一顿饱一顿。比如对早餐这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来说,就绝对不能忽视。很多女性都因为早上起床晚或是需要将较长时间用于化妆的缘故而不吃早餐,这对于乳腺健康非常不利。

营养专家说,不吃早餐就午饭为你的细胞补充能量,就不能激活身体的排毒系统,这样头一天晚上积存在人体内的代谢毒素就无法排出体外,这样不仅会导致水中、长痘等症状,更会损害乳腺健康,要知道,你的乳腺真的是很脆弱的。

另一个“合理饮食”的要点就是——多吃蔬菜和水果。

营养专家建议你每天至少摄入300~500克各种蔬菜、和200~400克各种水果,并且注意补充糙米、大麦米、玉米等粗粮和杂粮,为身体排毒提供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还有最重要的植物粗纤维。

此外,限制高脂肪的摄入对于预防乳腺癌也非常重要。

营养专家建议女人选择鱼肉替代牛羊肉和猪肉。还有对盐分和植物油的摄入量也要注意控制,至于腌制的食物,尤其那些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剂的食物,都最好不要尝试。

最后还有一个饮食禁忌对女人预防乳腺癌来说万分重要,那就是限量饮酒和百分百戒烟。

经常泡热水澡 泡澡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帮你激活全身各个脏器的新陈代谢,疏通全身的经络,适当的水温更能促进你体内的血液循环,帮你扩张毛孔,将身体中蓄积的毒素排出体外。

英国的最新研究发现,在摄氏40度的热水里泡澡20分钟,就可以帮助女人有效排毒,并且还可以消耗约200卡路里热量。

此外,水的浮力还可以帮助女人有效缓解压力、放松肌肉。

你可以在泡澡时闭上眼睛,让双手和双腿浮在水面上,感受两分钟身体漂浮在水里的感觉。你还可以在水中加上杜仲、茴香、肉桂、丹参、益母草等中药成分(用小纱布装起来即可),它们都可以帮助女人缓解乳房胀痛,保护乳腺健康,还能使肌肤更加嫩白透亮,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母乳喂养能否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女性乳房不仅仅是女性的性征之一,凸显魅力的部位之一,当女性晋升新妈妈后,乳房会发挥其孕育宝宝的功能,成为新生儿最主要的食物来源。母乳喂养……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6个方法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