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吃谷类帮女性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2017-06-08 09:42:36      家庭医生在线

体内雌激素过高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肥胖女性脂肪细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也增加了女性乳腺癌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生理因素及饮食因素,都会导致女性体内雌激素过高。

如何饮食可以预防乳腺癌?

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食与乳腺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尤其是膳食纤维,研究结果表明,高摄入量的膳食纤维可能降低绝经前妇女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尤其是可溶性纤维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更为明显。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雌激素从肠道的排泄,另外,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脂肪的吸收,而脂肪是导致体内雌激素过高的因素之一,所以,膳食纤维可以从多方面降低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而且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控制肥胖。以上多种因素,膳食纤维可以起到降低乳腺癌风险的作用。

所以,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杂粮,如燕麦、玉米、地瓜、杂豆、糙米等,可以做二米饭,杂粮粥等。

乳腺癌主要是体内雌激素过多,而豆制品富含大豆异黄酮,是一种类雌激素物质,可以双向调节体内雌激素水平,是预防乳腺癌最为重要的物质。

而豆制品是大豆异黄酮最为丰富的来源,所以,最好每周3-4次以上豆腐摄入,特别豆浆,大豆异黄酮含量很高,可以每天适当饮用。

蔬菜中十字花科食物富含异硫氰酸盐,是预防乳腺癌最为推荐的食物,特别西兰花、菜花、卷心菜被誉为预防乳腺癌主要蔬菜,所以,平时要增加摄入,每周食用2-3次。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癌饮食,就是每天5种以上的蔬果,特别深色蔬菜,如绿色蔬菜、黄色蔬菜、红色蔬菜等。因为深色蔬菜富含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类黄酮等,是抗癌非常重要的成分。

另外,蔬菜也是膳食纤维主要来源,可以抑制肠道雌激素的吸收,控制肥胖。如香菇、海带、木耳、芹菜、西兰花、卷心菜、莴笋、芦笋、空心菜等。

脂肪类食物是导致肥胖及体内雌激素过高的主要因素,所以,预防乳腺癌,要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鸡肉虽然脂肪较低,但现在鸡的人工饲养也导致小鸡体内雌激素含量较高,所以,也要少吃。而且现在各种畜禽肉,多饲料喂养,也直接导致了动物体内雌激素的增高。

海鱼脂肪低,而且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而欧米伽-3脂肪酸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可以降低乳腺癌的风险。所以,少吃红肉,多吃海鱼,每周2-3次,可以起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怎样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预防乳腺癌呢?

一、养成运动好习惯

如何预防乳腺癌?据医学专家统计,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多做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预防乳癌的发生。

二、定期作乳房检查

1、年龄在40-49岁间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检外,每年做一次专业性的乳房检查比较好。

2、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应定期做乳房自检,且每年须做一次临床乳房检查和乳房X光摄影。

3、年龄在20-40岁的女性,应于每月例假过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检;每隔2年,由专业医师做一次临床检查或乳房摄影术。

乳腺自查小方法

1、触摸时应注意乳房的活动度,是否有压缩,有无肿块。如发现肿块应注意其部位、大小、形状、质地、表面状态、活动度以及周围组织有无粘连,边界是否清楚,有无波动感或囊性感等情况。虽说女性都有患乳癌的危险,只要您坚持做到了以上这些,必能远离乳癌的威胁,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功效。

2、可取坐位或卧位进行。检查时五指并拢用手指掌面及手掌前半部分平放于乳房上触摸。查左侧时用右手,查右侧时用左手,不可抓捏乳房,以免将正常乳腺组织误以为乳腺肿块。触摸顺序是逆时针由内上始,依次为内下、外下、外上象限、乳晕区,最后触摸腺尾,以免遗漏。为了分清皮下组织内不正常结构的边界,手掌需要用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多吃深海鱼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研究小组在1988年至1990年间对全国25400名40至70岁的女性进……详细>>

吃什么预防乳腺癌?这些食物帮你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已经发展成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人们比较懂得养生,在饮食方面比较注意饮食健康。其实,合理饮食对于预防乳腺癌也有一定的效果。……详细>>

豆制品怎么吃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预防吃什么好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最大的杀手。近年来居高不下的乳腺癌发生率,让更多的医生把目光投射到乳腺癌防治上。针对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一直是学者们研究……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预防乳腺癌该吃什么好

相信大家都知道,多吃点蔬菜和水果对身体有好处。那么,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吃什么水果好呢?针对这个问题,下面专家为大家总结了一下。详细>>

鱼蛋白有预防乳腺癌作用 预防乳腺癌应吃什么

乳腺癌已经发展成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人们比较懂得养生,在饮食方面比较注意饮食健康。其实,合理饮食对于预防乳腺癌也有一定的效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