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征兆?

2013-10-23 09:25:41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痛到穿衣、拥抱都受不了会是乳腺癌吗?85%的乳房疼痛女性,都惧怕癌症威胁。专家提醒,只有病理活检下发现不典型增生,并且妈妈或姐姐等母氏系族是乳腺癌患者,才是乳腺癌风险增加的危险信号。

乳房疼痛,除了个别30岁以上女性的非周期性疼痛证实是癌症外,绝大部分是由雌性激素导致的。乳房疼痛大致分成周期性疼痛、生理反应性疼痛、非乳房来源疼痛三种。

周期性乳房疼痛最为常见,与女性月经密切相关,时间上,一般月经前疼痛最敏感,经期中疼痛降低;也有女性乳房疼痛敏感是从排卵开始的,并一直持续到月经来潮,每月只有短时间是免于疼痛的。而在痛感上,有的甚至可疼至连穿T恤、轻轻拥抱都疼得要命;在部位上,有的只单侧乳房疼痛,有的会放射到腋窝,甚至肘、背部,“这种扩散疼痛往往会误导女性,认为自己得了癌症,并且扩散至淋巴结。”

在生殖期的两端,从10多岁至40多岁,女性荷尔蒙水平最强,因而乳房疼痛发生最强,停经后女性则发现乳房疼痛消失了。“这一现象不绝对,个别女性停经也会持续痛下去,因为乳房脂肪产生芳香化酶,将乳房内的雄性激素转化雌性素,量大时就仍会疼痛。”此外,廖宁注意到,因为停经后国内很多女性持续接受替代激素治疗,身体还会有乳房疼痛。

如果疼痛难忍,中年妇女建议使用月见草油,可能见效慢,须要坚持3~4个月,70%~80%的人可有效缓解疼痛,医生建议一年吃半年即可,停药后仍然会有持续的效果。不过特别提醒,月见草容易引起流产,因此20~30岁女性慎用,尤其是已婚未育,甚至是备孕女性。未生育的年轻女性,缓解乳房疼痛,建议吃阿司匹林等止痛药,不会出现太多的副作用。

非乳房来源疼痛大多出现于胸、肋骨连接的位置,有相当部分是由骨膜发炎导致,炎症扩展至乳房,并可放射痛至肩、背部;还有因为乳房微细血管静脉炎,导致乳房疼痛。这些疼痛大多不太严重,处理方式是消炎止疼,关键是不要因为觉得痛而不停地去触按痛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乳腺疾病会严重威胁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许多中年妇女一旦发生乳腺疼痛就会变得更加紧张。那么,是什么导致中年妇女的乳腺疼痛呢?乳房疼痛是……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吗?乳房疼痛是怎么引起的?

在近些年女性的乳房患上各种疾病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其中乳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乳房疾病,而乳腺癌在发生后对女性的性命有影响,所以很多女性都害……详细>>

乳房疼痛是不是要得乳腺癌?

当发觉自己总是有乳房疼痛的感觉时,不要惊慌,多数是良性疾病。引起乳房疼痛的常见病因是乳腺增生,并不会首先考虑是乳腺癌。详细>>

过度食用保健品导致乳腺癌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的征兆?

乳腺癌患者的增多,与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不良以及不良情绪多发等因素有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过度服用也可……详细>>

乳房疼痛就是乳腺癌?盘点乳房疼痛原因

如今,乳腺癌发病率极高,很多女性朋友一旦乳房略微疼痛就如惊弓之鸟,其实,防患于未然是好的,不过了解一下乳房疼痛的原因,对自己身体的把握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