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女性谨记:乌鸡白凤丸不能随意服用

2013-08-16 07:32:16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很多古装电视剧里都有用乌鸡白凤丸给富家太太或是宫廷贵人调理身体的镜头,比如《红楼梦》和《大宅门》,加之后来的广告,乌鸦白风丸似乎就是治疗妇科疾病的灵丹妙药,成了许多女性的必备药。然而中医大夫表示,女性不能随意服用乌鸡白风丸。对乌鸡白风九,常人的认识存在着种种误区,下面为您一一解析。

(1)误区一:只要月经不调就吃乌鸡白凤丸

乌鸦白凤九源于明代,有几百年的使用历史,被历代医家奉为调经止带的妇科良药。但是它的良好的使用效果是与当时妇女的体质状况有着密切联系的。在古代,中国妇女的健康状况远不如现在,且生育频繁,医疗条件不足,患月经不调的女性多属气血不足的虚症,乌鸡白凤九符合当时女性的身体状况,因此取得明显的效果。现代女性的营养条件、生育环境、身体素质都与当时有很大的不同,当代社会许多女性发生月经不调并不是因为气血亏虚,致病原因多种多样。

1 阴虚内热,对于阴虚内热,即血热导致的月经不调,中医用两地汤治疗。

2 肝热,现代女性工作和生活压力日渐增大,往往在经期情绪烦躁、易怒,这种情况则用丹扼遣送九来治疗。

3 痰湿。一些身材偏于肥胖的女性,月经不调是由于痰湿阻络、脉络不通所致。这种情况若服用乌鸡白风九,反而助湿化热,补气补血后会加重痰湿,不但不会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

乌鸡白风丸主要适合气血亏虚的月经失调,主要表现有月经量少,颜色淡,患者身体瘦弱、乏力气短、头晕、面色发黄没有光泽等。

(2)误区二:乌鸡白凤丸有美容作用

乌鸡白凤丸可以补气、养血,于是就有人认为,每天服用乌鸡白凤丸能够美容养额,把它当成美容保健品长期服用。结果却有很多人不但没有感受到美容的作用,反而月经越调越乱。

其实鸟鸡白凤丸能够美白祛斑,也是因为患者脸上的色斑、面色不好是因为气虚、血虚、阴阳两虚引起的,服药后会有所改善从而达到美容的效果,如果皮肤问题是其他原因所致,那么乌鸦白凤九也不会有任何美白、祛斑的作用。

(3)误区三:乌鸡白凤丸没有副作用

从字面上看,乌鸦白凤丸的主要成分就是乌鸡,应该是食疗药方,即使吃了不起作用也没什么副作用。事实上,乌鸡白凤丸由二十多味中药制成,若不对症,滥用补益,可能导致血热、化风、化燥而出现座疮、失眠、便秘等症状。

下面几种症状就不能服用乌鸡白凤丸。

1、月经量大色鲜红。经血鲜红或深红,伴有口渴,心烦、小便黄、大便干结等症状,则属血热症,乌鸡白凤丸里的人参、黄花、香附等中药可能加重出血,不宜服用

2、感冒时。乌鸡白凤丸里的鹿角霜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感冒时用易导致病毒难以排出体外,加重感冒症状。

3、平时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木调。这时应先去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后遵医嘱用药。

4、白带量多而有异味。这种情况多属湿症、热症,也不宜服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身体如有不适,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请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开出药方,而不要随便服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乌鸡白凤丸 女人“圣药”男人用

提起乌鸡白凤丸,成年女性十有八九都会说,这可是女人的“圣药”啊。许多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腹痛、头痛等不适症状时,首先想到的药物,就是乌鸡白……详细>>

乌鸡白凤丸 不能随便吃

月经每月按时而至是女性健康的重要标志。由于工作压力大和生活节奏快速,月经失调的女性越来越多。受一些药品广告的影响,有的妇女认为自己月经不……详细>>

肥胖的女性不宜服用乌鸡白凤丸

乌鸡白凤丸是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的一味比较常用的中成药,其具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阴阳双补的功效,但是它并非妇科特效药。肥胖女性和白带异……详细>>

女性啥时不宜吃乌鸡白凤丸

许多女性出现女性妇科疾病都不会立即就医,而是会寻找一些妇科疾病常用的药物或者补品来对自己进行料理,而乌鸡白凤丸就是其中常见的药物,但是乌……详细>>

女性调理 别乱用乌鸡白凤丸

说起乌鸡白凤丸,女性朋友一定都不陌生,一直以来都认为它是女人用来调理、治病的药。肚子不舒服了,吃几丸乌鸡白凤丸;白带多了、月经不调了,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