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产后妈妈要注意预防乳腺炎

2013-07-08 14:20:29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最容易在人们身体素质下降时入侵,例如乳腺炎。刚生完孩子的女性大多身体素质会下降,由于身体孱弱很容易受病毒入侵,从而患上产后乳腺炎,所以女性产后应该注意预防一些妇科疾病,乳腺炎是产后的妈妈们的高发病,所以今天我们的小编支招预防产后乳腺炎!

生宝宝前和生宝宝后都是非常关键的时期,都需要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才能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很多刚刚生完的产妇由于不注意身体的保养,经常会患上乳腺炎,特别是产妇在产褥期极易发生乳腺炎,产后乳腺炎以急性乳腺炎为主,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和产后6个月左右的哺乳期妇女,产后急性乳腺炎发病与产后乳汁淤积、乳头感染和乳头损伤等因素有关,给产妇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需要及早预防。

1、哺乳后应清洗乳头。乳头如有破损皲裂,应及时治疗,注意婴儿口腔卫生,及时治疗其口腔炎症。

2、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其清洁。乳头内陷者可经常挤捏、提拉矫正。

3、养成定时哺乳、不让婴儿含乳头睡觉的良好哺乳习惯。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借助吸乳器或按摩帮助排出乳汁。

4、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等。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疮。

5、哺乳期应保持乳头清洁,每次喂完奶应将乳汁吸空。如吸不空或有奶胀感,应用手挤或用吸乳器排空。乳汁淤积是引发乳腺炎的重要因素,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产后为什么易得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产后要这样做

产后乳汁淤积是导致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乳腺管堵塞会诱发乳腺炎,女性产后要及时疏通乳腺管,产后要注意正确哺乳方式,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哺乳方法,……详细>>

正确哺乳远离乳腺炎 产后妈妈要学会

哺乳期女性是乳腺炎的高发人群,女性要注意正确的哺乳方式能预防乳腺炎,并且要注意乳头及乳晕的清洁,做好乳房的保养工作,尽量选择合适的哺乳内……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症状解读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8要点

首次生产的妈妈很容易患上产后乳腺炎,该症的具体表现为体热、乳房热痛、红肿、局部脓肿等等。这种炎症多是急性的,如果情况不严重,就无需停止哺……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预防

生产前,在接近生产的时候可以使用浓度是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进行擦洗乳头,或者是使用温水,能增强乳房肌肤的柔韧程度。女性如果出现乳头内陷的情……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