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乳腺炎护理须知

2013-07-05 15:51:0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乳房炎症,常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多由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沿淋巴管入侵所致。多见于产后2~6周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病菌一般从乳头破口或皲裂处侵入,也可直接侵入引起感染。本病虽然有特效治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因此,对本病的预防重于治疗。

乳腺专家介绍说,乳腺炎病人常常会感到畏寒、发热,患侧乳房红、肿、热、痛,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疼痛等。合理的饮食调理是辅助治疗本病的关键。

乳腺炎患者的饮食不能吃什么?介绍如下:

一、乳腺炎患者忌辛辣刺激食物:急性乳腺炎为热毒蕴结所致,辛辣刺激食物可助热生火,使炎症进一步扩散,故应忌食辣椒、辣酱、辣油、芥末、榨菜、咖喱、大蒜等。

二、忌食温热性食物:如鸡肉、羊肉、狗肉、雀肉、雀蛋、茴香、生姜、酒、香莱、荔枝、龙眼肉等,易生热助火,使病情加重。

三、乳腺炎患者忌海腥河鲜催奶的食物:如墨鱼、鲤鱼、鲫鱼、鳝鱼、海鳗、海虾、带鱼、乌贼鱼等海腥河鲜食物食入后,易生热助火,使炎症不易控制,故应忌食。

四、忌烧、烤、煎、炸、温热性食物:烧、烤、煎、炸食物食入后会使人上火;鸡肉、羊肉、狗肉、雀肉、雀蛋、茴香、生姜、酒、香莱、荔枝、龙眼肉等,易生热助火,使病情加重。

如不积极治疗,常转化或脓肿。做好自我护理是防治本病的重要措施。

1、早期按摩和吸乳是关键。患者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畅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勿使壅积。

2、中药外敷。取硝芒100克,研细,加入面粉调成糊剂。贴敷于息侧乳房局部,可减轻乳房疼痛。

3、哺乳期要保持乳头清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39摄氏度时不宜吸乳。

4、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用胸罩将乳房托起。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哺乳期乳腺炎为何增多 自我按摩护理乳腺炎

临床发现,以前患乳腺炎的基本都是哺乳期妇女,现在情况大为改观,非哺乳期乳腺炎这种较“冷僻”的病发病人群已经逐渐超过了哺乳期乳腺炎。近年来……详细>>

乳腺炎如何护理? 四项护理措施要知道

乳腺炎患者应该要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并且要做好护理工作,乳腺炎患者应该要保持乳汁通畅,并且要保持心情愉快,治疗期间要注意生活起居规律,同……详细>>

乳腺炎的主要护理要点 乳腺炎该怎样预防呢?

随着近些年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女性们的压力也大幅度提高,同时引起了很多种妇科疾病的发生,乳腺炎的出现就是其中一种。当女性们感觉乳腺不……详细>>

乳腺炎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乳腺炎缓解疼痛按摩疗法

随着近些年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女性们的压力也大幅度提高,同时引起了很多种妇科疾病的发生,乳腺炎的出现就是其中一种。当女性们感觉乳腺不……详细>>

乳腺炎首选B超检查 急性乳腺炎应该如何护理

如果你是在母乳喂养,那么有可能会碰到乳腺炎。什么是乳腺炎呢?检查乳腺有哪些方法,一旦患有乳腺炎应该怎么护理呢?下面,让小编一一为你道来。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