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非哺乳期乳腺炎为何增多 自我按摩护理乳腺炎

2016-09-17 07:36:51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发现,以前患乳腺炎的基本都是哺乳期妇女,现在情况大为改观,非哺乳期乳腺炎这种较“冷僻”的病发病人群已经逐渐超过了哺乳期乳腺炎。近年来,随着孕期和产褥期卫生知识的普及,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非哺乳期乳腺炎则呈上升趋势。

本病发病高峰年龄在20岁~40岁,但50%以上的患者为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因为人的各个生理时期均可发生乳腺炎症,所以非哺乳期乳腺炎囊括了婴儿期、青春期、绝经期和老年期,而婴儿期及青春期的乳腺炎常是体内激素失衡引起的。“我们一般所指的非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是指成人非哺乳期的乳腺炎,出现乳房肿胀、隐痛或出现结节,是一种非细菌性、有自愈过程的炎症表现。

急性乳房脓肿型:患者突然出现乳房痛及脓肿形成,部分病例脓肿可自行穿破、流脓。局部表现剧烈、急骤,但全身炎症反应较轻,中度发热或不发热。少数病例白细胞增多不明显。

乳房肿块型:逐渐出现乳房肿块,微痛或无痛,皮肤无红肿,肿块边界尚清楚,无发热史。此型常被误诊为乳腺癌。

慢性瘘管型:常有乳房反复炎症及疼痛史,部分病例可有手术引流史。瘘管可与乳头附近的输入管相通,经久不愈,严重者多发瘘管及乳房变形,且常有反复流脓及乳房内或在瘘管周围出现炎性肿块。

抑制乳腺炎病情蔓延的五大手段

1、内调外敷

中成药外治法:取金黄散适量,研细,用凡士林少许调匀,外敷于乳腺炎处。2日换药1次,连续一个月左右。可活血通络,消肿散结。

敷药疗法:取芒硝,生南星、蜂房。上药共研为细末,用凡士林调为糊状,外敷于乳腺炎处。每日换药1次,以愈为度。可活血通络,消肿散结。

2、免疫调节疗法

应用多种免疫增强调节免疫功能,促进人体免疫力增强,加强疾病康复,达到治愈乳腺炎的目的。

3、微创保乳术

瘤过乳无痕:引进先进的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同时却快速直达病灶。

4、药物穴位渗透疗法

采用最新的特效药物,通过局部给药,使药物快速直达病灶,加速病理产物和炎症的排泄,抑制炎症的蔓延,药力更高效,更持久。

5、光电离子物理输导理疗法

采用光电离子治疗将药物紧密接触人体,在红外线的热辐射作用下,人体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加速药物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对乳腺炎的治疗有显著的疗效。

护理乳腺炎自我按摩也很重要

推抚法:

患者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100次。

揉压法:

以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揉、捏、拿法:

以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15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振荡法:

以右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乳腺炎 乳腺炎怎样护理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膳食调养最佳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注意事项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