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囊性乳腺增生存在癌变可能

2013-02-04 00:00:00  来源:信息时报    转载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居乳腺疾病的首位。近日,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一项《育龄女性乳腺增生调查》,参与者83.33%年龄在20~39岁之间,以中青年女性为主。参与调查者69.23%曾患乳腺增生,92.59%被调查者均有导致乳腺增生的不良生活习惯,以“经常熬夜”(37.04%)与“长期情绪不良”(29.63%)占最高比例。

  囊性乳腺增生存癌变可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万云乐教授指出,乳腺增生包括腺体小叶增生、囊性增生和乳管囊性扩张并乳管内乳头状增生等病理形态。一般来说,腺体小叶增生如果没有症状,应该是属于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不需特殊处理可以自行消退。但如果是囊性增生,则存在癌变风险。乳腺囊性增生,属于病理性变化,很多症状跟乳癌相似,一般手摸不到,检查时会发现囊泡或空泡。研究表明,有乳腺囊性增生患乳腺癌的机会是一般妇女的3~5倍,20%~61%的乳腺癌并发囊性增生。

  因此,体检发现乳腺增生后,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认是哪一类乳腺增生。如果是乳腺囊性增生,为了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乳腺癌,患者需每隔2~3个月到医院复查。

  肥胖女性更容易有乳腺增生

  据调查显示,92.59%被调查者均有导致乳腺增生的不良生活习惯,以“经常熬夜”(37.04%)与“长期情绪不良”(29.63%)占最高比例。万云乐提醒道,乳腺增生症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雌激素绝对或相对增高,孕激素绝对或相对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熬夜及不规律的生活会破坏正常生理周期,导致内分泌失调;而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亦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导致内分泌失调,引发乳腺增生。

  为此,万云乐提醒女性朋友预防乳腺增生需遵循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生活规律,心态乐观;少吃油煎炸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运动防止肥胖;有性生活的女性应注意性生活的和谐,不要滥用避孕药。

  另外,万云乐提醒,肥胖女性更容易患上乳腺增生等乳腺疾病,因此,肥胖女性朋友还应注意减肥,保持大便通畅,因为大便通畅有利机体的废物毒素能正常排出,有助恢复内分泌平衡。

  乳腺自检方法

  自我检查时间应在月经之后的一周至两周进行。乳腺增生自我检查方法如下:

  视:站在镜子前双手下垂或双手叉腰,仔细观察双侧乳腺是否大小对称,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有无红肿,有无不正常突起等。

  视:左手上举或叉腰,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触摸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

  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如发现乳腺内肿物或出现乳头溢液等情况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哪些乳腺增生可能变成乳腺癌?

如果在乳腺增生的基础上,出现一些相对比较孤立的病变,甚至在超声底下看到这个孤立的病变里面有比较丰富的血流,在钼靶下看到相应孤立的病变里面……详细>>

乳腺增生引起癌变的可能性很小

当得知自己患有乳腺增生后,很多女性惊恐不已,立即将乳腺增生与乳腺癌联系到一起,日日忧心乳腺癌是不是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其实,乳腺增生癌变的……详细>>

乳腺增生严重可诱发癌变 如何防乳腺增生癌变?

现代社会与日俱增的压力让女性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工作、烦扰的家事,更要随时准备抗击无情疾病的来袭,乳腺增生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有数据显示,……详细>>

怎么诊断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须提前防癌变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危害着女性的健康。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有哪些诊断乳腺增生方法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