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怎么诊断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须提前防癌变

2017-06-28 12:03:1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危害着女性的健康。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有哪些诊断乳腺增生方法呢?

怎么诊断乳腺增生

(1)临床上有一侧或两侧乳房出现单个或多个肿块,多数伴有周期性乳房疼痛,且多与情绪及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一般月经来潮前一周左右症状加重,行经后肿块及疼痛明显减轻,且连续3个月不能自行缓解。

(2)排除生理性乳房疼痛,如经前轻度乳房胀痛、青春期乳痛及仅有乳痛而无肿块的乳痛症。

(3)临床体检乳房内可触及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不规则结节,质韧,多位于外上象限,结节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被推动,常有轻度触痛,腋下淋巴结不大。

(4)利用钼靶X线或干板摄影、B超、热象图等辅助检测手段,必要时行肿块针吸细胞学检查及局部活组织病理检查,以排除乳腺癌、乳腺纤维腺瘤等其他良、恶性乳腺疾病。

治疗乳腺增生的方法

外治法:①温经络、化痰散结之药膏阳和解凝膏合黑退消,外敷于乳房局部。 ②乳香、没药、黄柏、大黄、冰片,共研细末,蛋青调敷患处。③香附末、麝香末、蒲公英,以醋煎之,调敷患处。

针灸:①体针:取穴屋翳、膻中、合谷、天宗、肩井、肝俞等,留针20~30分钟。 ②耳针:取穴乳腺、神门、内分泌等。③穴位注射:川芎注射液或当归注射液注射三阴交、期门、气海等穴。④择期电针:有报道取穴屋翳、膻中、合谷,另加一些配穴,根据患者的月经情况选择月经周期的不同时相,用电针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其他疗法:①中药乳罩法:将具有活血通络作用的中药或磁片置于乳罩内,每日佩戴,并定期更换。②中药塞鼻法:白芥子、法半夏研末塞鼻。③乳腺病治疗器:有报道用特制的乳腺病治疗器,将具有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作用的中药通过电极对病灶及相关穴位进行电刺激和离子透入,取得较好的疗效。④氦-氖激光治疗:氦-氖低功率激光针垂直照射患部,如面积大可加散光镜头照射或分区照射。

乳腺增生疗效标准:

(1)临床治愈:肿块消失、乳痛消失,停药后3个月不复发。

(2)显效:肿块最大直径缩小1/2以上,乳痛消失。

(3)有效:①肿块最大直径缩小不足1/2,乳痛减轻;②肿块缩小1/2以上,乳痛不减轻。

(4)无效:①肿块不缩小,或反而增大变硬者;②单纯乳痛缓解,而肿块不缩小。

如何避免乳腺增生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如果情绪不稳定,能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增高,导致乳腺增生。

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药物。有的妇女为了皮肤美容,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增高,久之可诱发乳腺增生。

妊娠、哺乳对乳腺功能是一种生理调节,因此,适时婚育、哺乳,对乳腺是有利的;相反,30岁以上未婚、未育或哺乳少的女性则易罹患乳腺增生。乳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受内分泌环境的影响而呈周期性的变化。当“性”的环境扩大及性刺激的机会增多时,则可促使“动情素”分泌,造成雌激素增多而孕酮相对减少,从而发生乳腺增生。因此, 保持夫妻生活和睦、生活规律,能够消除不利于乳腺健康的因素。

乳腺增生如何防癌变

乳头溢液颇为常见,有的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有的是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也有的是乳腺局部病变的一种反应。发生乳头溢液的疾病很多,归纳起来大体有三种:良、恶性肿瘤;炎症;乳腺增生病。肿瘤占60%-70%,其中乳腺癌占1/4。

溢液的性状与病因无直接关系,但血性、浆液性、水样溢液中癌的发生率最高。稀薄的血性溢液多数为癌;黏液性溢液多为良性病变;而明显的血性溢液多见导管内乳头状瘤;脓性溢液多系感染所致。由于乳头溢液中乳腺癌的发生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因而女性如果出现了乳头溢液的症状应赶紧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乳腺增生患者要防癌变 适度性生活减少乳腺增生

一旦患乳腺增生症,除了疼痛、肿块外,患者在情绪上必有烦躁,易怒,恐惧等,生理上有功能下降,如性欲淡漠,月经紊乱,体力下降,尿频等,在病理……详细>>

谈乳腺增生防癌变

乳腺增生即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也可以作为乳腺肿瘤的早期病变。根据某些统计资料, 其在部分患者中恶变率比较高。在我国25岁以上的中青年……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癌变?防乳腺增生癌变注意啥

乳腺增生是一种乳房常见病症,如不及时治疗就可能有癌变的危险。那么该如何预防乳腺增生的癌变呢?详细>>

乳腺增生五大祸首介绍 防范乳腺增生癌变要怎么做

现代女性面临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状况也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平稳,而是充满了变动的因素,一些女性因而出现由精神因素引发的内分泌失调、植物神……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