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是否使用雌激素要听医嘱

2013-01-14 11:31:29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关爱中年女性健康成了焦点话题。而对于这一阶段的女性来说,更年期是最折磨人的时期:种种不适种种烦。本期健康会客室,我们请来了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何方方,和女性朋友共同探讨更年期的各种问题。

  潮热出汗可断真假更年期

  如今经常听到很多女性抱怨,“到更年期了”,因为这些女性普遍感觉烦躁、易怒、焦虑甚至抑郁,于是她们把这种状态归咎于到了更年期。

  专家指出,未必有烦躁、易怒、焦虑、抑郁等情绪的中年女性,就是进入了更年期。关键要看卵巢功能的改变,月经周期的变化,潮热、出汗是更年期的特有症状。如果没有潮热出汗这个更年期症状,感觉自己进入更年期了可能是一种情绪的反应,甚至有可能是抑郁的表现。因此出现这些问题的女性要积极就医,确诊是否真的是更年期在作祟。如果不是更年期导致的上述症状,要及时确诊病因,并积极接受相应治疗。

  绝经早期症状更严重

  既然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那么更年期到底从何时开始呢?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地区女性正常绝经的年龄大约是49.5岁,这一数字与十年、二十年前差别不大。专家指出,绝经是指女性一生中最后一次月经,但不是出现了绝经女性才开始进入更年期。

  事实上,女性进入更年期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40岁以上月经一直相对较为规律的女性,如果月经紊乱就表明已经进入了更年期,一般从卵巢功能下降开始,出现月经紊乱,例如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7天以上(包括7天),而且这样的情况出现两次,这两次未必是连续的两个月。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就意味着女性可能进入更年期了。

  专家指出,女性的更年期症状往往绝经前更严重,因为这时她们的身体往往处于雌激素波动的阶段。而且在治疗上也很难通过雌激素疗法奏效,因为她们的体内这时不缺乏雌激素。因而,这一阶段可以使用植物药来控制更年期症状。因此,要减少更年期对女性健康的损害,更年期保健应该从围绝经期开始(围绝经期是指妇女从40岁左右开始至停经后12个月内的时期。此期妇女的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直至消失,是正常的生理变化时期)。

  专家还提醒,进入更年期后,如果还没有绝经,女性依然要注意避孕问题。而且,由于绝经前的更年期女性月经紊乱,排卵不规律,因此千万不要尝试安全期避孕方法。

  人为推迟更年期不可取

  有的女性认为推迟自己绝经的时间就可以推迟自己进入更年期的时间,甚至能延缓衰老。因此她们在绝经前尝试各种手段,试图延缓卵巢衰老,甚至想延长自己的月经周期来推迟卵子被耗尽的时间。

  然而何方方指出,人进入更年期的时间是有差别的,但对个体来说,进入更年期的时间是不可调控的,在没绝经时用药物来延缓卵巢衰老是不可能的。因为女性卵巢内每次都是有一批卵子一起发育直到凋亡,这个周期大约要3个月左右,最后只有一个优势卵子排出。而卵子发育和凋亡的这个过程是不可调控的,药物很难控制其凋亡的时间。而到了一定年龄,女性的卵子自然就耗竭了。

  专家还提醒,有些女性滥用避孕药来补充雌激素、孕激素以推迟更年期,还可能造成月经紊乱,带来更多问题。

  使用激素与否需遵医嘱

  很多女性朋友出现更年期症状、明确诊断为更年期后,不愿接受治疗,希望能够熬一熬度过更年期。何方方指出,每个女性更年期的长短不一,平均是4年左右,有的女性更年期甚至会持续十几年。

  专家介绍,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不但有潮热、出汗这些症状来折磨女性,而且如果不积极治疗,还可能带来泌尿系统感染、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问题,因此出现更年期症状一定要积极治疗。这个治疗还要持续到更年期症状消失。

  在更年期症状的治疗上首选就是激素补充疗法,对于出现症状的患者,需要通过一些安全性检查来判断是否能使用雌激素,在明确没有激素禁忌证的情况下可以遵医嘱使用激素。但对于雌激素水平不低或雌激素水平波动比较大的人,则不适合补充雌激素。对于同时患有乳腺癌患者来说也不宜使用雌激素,可用不通过雌激素起作用的植物药调节。

  何方方强调,在更年期的防治上,是否要使用雌激素、使用的量和时间等,必须要看有无更年期症状,是否需要用雌激素,并做安全性检查来判断能否使用激素,并根据症状调整剂量。因此,是否使用激素必须由正规医疗机构的专科医生决定,千万不要自行购买所谓的防治更年期症状的产品。

  “植物雌激素”疗效不明确

  很多更年期女性为了摆脱更年期困扰,尝试各种办法来试图尽快走出更年期,中药以及在网上销售比较多的“植物雌激素”也是她们的选择。

  专家指出,中医、中药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的确有其优势和好的一面,中药对于缓解更年期症状的确有一定效果。不过,中药如今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成分复杂,而且疗效不明确等问题。因此使用中药要慎重,要遵医嘱。要克服更年期症状,不能单纯依靠中药。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更年期女性会被各种宣传得近乎天花乱坠的保健品吸引眼球,专家提醒,购买保健品要慎重,因目前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很难识别。例如有些保健品可能添加了雌激素但却不像药品明确其成分,盲目服用反而会对身体不利。

  如今一类名为“植物雌激素”的产品炒得很热闹,这类产品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宣扬其“植物成分”,表明其来自天然。然而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不可迷信所谓的“植物成分”。专家指出,目前在更年期的防治上,没有其他药物能替代激素补充治疗。严格来说,并不存在所谓的“植物雌激素”,这类产品严格来说是从植物中提取出的有雌激素作用的成分。而目前的用于治疗更年期的一些雌激素,也是从植物中提取出的。而这些专门冠名为“植物雌激素”的产品,不但可能存在疗效不明确的问题,而且如果有雌激素的作用,则同样应该有雌激素的副作用,也应该定期检查;要没有雌激素的作用,也就没有明确的疗效。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如何正确使用雌激素

只有在卵巢完全衰老时,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小量雌激素,因为服用外源性激素副作用较大,最好能使用中药进行调理。详细>>

女性更年期需要补充雌激素吗

雌激素疗法确实曾在美国风靡一时,它被看做是维持更年期后女性健康与性感的青春源泉。研究认为,在更年期开始后服用5-10年的雌激素是相当安全……详细>>

更年期应该怎样补充雌激素?

更年期是女性不可避免的生理时期,更年期的到来,女性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将会逐渐减少,进而导致月经紊乱,逐渐绝经,诸如失眠多梦、心慌心悸、潮热……详细>>

更年期女性该不该补雌激素?

有调查显示,我国是全世界使用雌激素补充治疗最低的国家,只有1%,而这个数据在欧美是20%~30%。原因是很多中国女性对雌激素心存恐惧,虽……详细>>

更年期如何合理补充雌激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会在35岁以后逐渐下降,色斑、肥胖、骨质疏松、失眠等一系列衰老现象随之而来。几年前,医学界发现通过在更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